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林俊銘:鬼月禁忌多 外商公司也很相信


【聯合報╱林俊銘】進入農曆七月,住宅市場冷了下來,因為傳統上鬼月禁忌多,許多人鬼月不看屋、也不買賣屋,房仲業者無奈「度小月」 。
商辦市場投資者多數為企業用戶,「不信邪」,鬼月買賣反而不怕,最多是開工日、搬遷日避開鬼月,另選黃道吉日求個心安。
企業用戶「好大膽」不忌憚鬼月,實務經驗是,「鬼門開」比不上董事會閉門會議,畢竟談了幾個月的大案子,怎麼可能遇到鬼月就喊停?
儘管如此,大老闆們「不敢太鐵齒」,交易簽約前,多數仍會請教風水老師意見,事實是,大老闆們不怕農曆七月,只怕砸錢投資的商辦不動產不旺、不發,如此才真的虧大了。
許多老闆投資不動產,必定商請風水大師到場確認後,才敢出手,因為他們相信,辦公室的「風水」影響、決定了「錢景」。
還有香港跨國企業海外選點、投資不動產時,一定出動王牌風水師坐商務艙親臨現場,對標的物整體環境詳細探勘,要不要買都是「老師說了算」。
我之前負責香港辦公室專案管理部門時,著實領教了大老闆對龍穴寶地的「龜毛」程度;即便是跨國企業老外CEO,到了香港都得入境隨俗,比香港人更信風水之說。
許多企業老闆都有合作多年、信賴的風水老師,不但買賣前先觀方位,辦公室裝修藍圖都得先通過風水老師批准,座位從最發、最賺的寶位開始排起,再順著主管階級位份一一編列位置,如何皆大歡喜,讓運勢特差的死角都能讓人安然入坐,就考驗風水老師的功力。
曾有主管座位風水不佳,角度剛好被隔壁大樓沖煞,就將窗簾換成百葉窗來「反煞」,這才知道商場不只明處競爭激烈,五行風水處也不得不做好準備。
香港跨國金融業多,辦公室風水話題也多。某家銀行交易樓層,一開電梯就是兩座一百公分高的銅製大龍龜,用來招財、催財;一名董事長辦公桌下鋪上紅色地毯,彷彿天天走星光大道,以求生意興旺。
其實商辦風水都有科學可循,投資客看風水,看的是大樓漂亮美觀,轉手也容易,自用客每天進出上班,辦公環境自然要舒適合宜,因此奇形怪狀、地理位置差的辦公大樓,賣相就比較差。
雖然說風水就是給個參考,但對擔負公司營運重任的老闆來說,當然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達人專欄 - 名人看房市 - 林俊銘:鬼月禁忌多 外商公司也很相信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5429#ixzz2ca3ByIE7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