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衝著建商來!「張三條」出招 民眾叫好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從對房市健全化充滿理想的「張老師」,身份轉換為需實踐政策的「副市長」,張金鶚上任至今將4個多月,已經採取3項措施箝制業者,包括公布台北市房價指數、不動產交易資訊發布規範及職災凶宅地圖,「張三條」發威,力圖透明房市資訊,民眾也叫好:「希望買房別再被業者騙了!」
張金鶚捍衛房市資訊健全,「張三條」都是針對業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張金鶚從學術高塔踏入官場森林,短短幾個月任期,已經將過去學者時期希望政府落實的政策,搬上檯面落實執行,除了7月下旬已經公布首波「台北市房價指數」,藉由解讀實價登錄統計,以更細緻的資訊,提供民眾買房決策時加以判斷。
而北市打造的「線上職災地圖」,張金鶚更認定,只要在興建過程中發生死亡職災就算是「凶宅」,雖然沒有法律實質效力,但目的就是要求建商更重視施工安全,甚至防範預售屋銷售時,業者規避告知工地意外的責任,在資訊透明化之下,業者「想賴都賴不掉」。
7月1日開始實施的「台北市不動產經紀業發布不動產交易消費資訊管理規範」,上路僅1個多月,共查核134件,並進行第一波「收網」,火速開記者會公布違規案例。張金鶚指出,目前共有6件輔導案件、6件誇大不實移送公平會、3件違反《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直接開罰的「案外案」。
他表示,首波沒有公布業者名稱,主要是整體稽查情形不算嚴重且市府角色是希望落實房市資訊健全,因此採取緩和、漸進、輔導方式執行。
對於「張三條」,民眾Terry說,「至少不會再被一些亂七八糟的廣告騙了!」但今年30歲、住在信義區老家的Kitty卻認為,是因為高房價才會讓業者可操弄廣告,還是要解決房價問題吧!
本次違規案例:
位於福德街建案號稱「信義路七段」,且萬坪公園早已經變更。
南港區建案聲稱50坪大庭院,但其實非專有,容易發生購屋糾紛。
大直建案以2~3年前價格發布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