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用契稅反推房屋稅? 網友:好實用

【文/記者馮牧群】
房屋稅一旦調漲,不只房屋持有者受影響,連打算購屋的民眾也擔心起未來房屋稅是否過高,批踢踢實業坊上就有網友列出算式建議大家「看房時可以順便問契稅,反推將來房屋稅」,其他網友紛紛稱讚實用。

該名網友PO文提到,很多人不知道買房之前,房屋稅是可以從契稅推算出來的;契稅等於房屋現值乘以6%,而房屋稅等於房屋現值乘以稅率自住一般為1.2%,也就是說,去看新建案時,只要詢問銷售人員契稅稅額,直接除以5就可推算出明年應繳的房屋稅稅額。

該名網友舉例,日前他到高雄市鳳山區某新案看房,問到契稅需繳7萬多元,但銷售人員刻意不透露房屋稅稅額,推託須以個案視算,他立即算出房屋稅大約為1萬4千多元。屏除中古屋房屋稅普遍偏低,其實新建案的房屋稅與契稅都在大漲,只是一般自住客購屋頻率極少,不會特別去注意包含在交屋代辦費裡的契稅。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該民眾的做法看來的確可行,一般住宅試算結果稅率都相去不遠,但他提醒,豪宅因會再加乘一次路段率,故不適用上述算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