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告別租屋糾紛,新北市府推租屋懶人包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
近來租屋糾紛日益增多,主要關鍵在於租賃雙方對權益的不瞭解與漠視。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為了保障雙方權益,除了針對房東、房客、學生族群舉辦系列講座及2016/7/21至2016/9/20於新北市府1樓提供免費租屋法律諮詢外,新北市府與「崔媽媽基金會」及「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數位媒體設計科師生共同製作了租屋懶人包,希望藉由淺白易懂的圖文說明,讓民眾快速了解租屋大小事,並在臉書「我的新北市」等網路通路播放。

耕莘專校王尊賢老師表示,很高興帶領數位媒體設計科的學生參與製作懶人包,透過學生們年輕、直率的特質與懶人包明快傳達訊息的風格互相搭配,輔以資訊設計概念,讓懶人包不僅圖案簡白易懂,動態圖片、內容及旁白設計,都大大增加懶人包的可讀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只讓學生有機會用設計為社會服務,透過設計服務與反思行動,也讓這次的產學合作案別具教育意義,培育下一代有創意與人文關懷兼備的設計師。參與計畫的學生表示,本身即有租屋經驗,這次更藉機學到許多重要的租屋常識,未來有機會也能運用到自己實際租屋上,也很開心老師的一步步的帶領,到看到成果的成就感,是一個非常難忘的學習經驗。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邱敬斌表示,考量到房東、房客租賃權利義務不盡相同,因此分別規劃了「房東放心出租篇」跟「房客安心居住篇」,一方面讓在新北市賃居的房客或初次租屋的學生,學會如何看屋、簽約;另一方面也讓房東了解如何管理屋況及挑選房客,以減少租屋糾紛的發生。懶人包網路上線時,還會搭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租屋常見問題」之網頁說明,便利民眾閱覽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