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打造「孝親宅」 5大居家空間得注意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台北報導
今天是父親節,與其帶父母親去吃大餐,不妨花點錢打造一個舒適又安全的住居環境,讓年邁的父母親可以好好在家安心養老。今年趕不及沒關係,先聽聽專業設計師的建議,從家裡的5大居家空間先改造起。
不占空間的活動式茶几,可機動調整滿足各年齡層家人的需求(圖/好房資料中心)
該從何處打造「孝親宅」?根據好房網駐站設計師柯竹書表示,首先,浴室是家中最容易發生意外之處,原因包括地板濕滑、通風不良及安全設施不足等障礙,讓大部分老人家,根本無法安心洗澡。
有鑑於此,為不良於行的長者設想,若大小便失禁須時常清洗,建議拆除非必要的浴缸,改為「沖洗設備」,更方便實用,且為了保持浴室地板乾燥,建議使用易刷洗的水泥磚。在門的材質上,盡量選用輕質的鋁框及半透明的中空板,讓同住的家人可隨時掌握父母在浴室的情況。
平整寬敞的浴室空間,讓老人家不再視洗澡為畏途。(圖/好房資料中心)
其次,在動線規劃方面,考慮老人家須使用助行器或輪椅行動,因此,室內空間盡量將門檻拆除,保持地板平整。最好採用100公分以上寬度的門片,以便於輪椅進出。另外,門可設計成推拉門及撥桿式門把,更為省力好用。
再次,為取高處物件而墊腳、踩高,對長者而言,是相當危險的動作,因此在廚房設計上,無論是烘碗機及櫃體等,最好採「落地式設計」或省力的「下拉式」較實用。
臥房是休息所在,色調以沉穩的溫暖色系為主調,方能有舒適的睡眠空間。為了便於長者使用,可在床的一側加裝扶手、開放式床頭板,以放置藥罐及復健用品,還可在床頭加裝插座,便於量血壓等醫療器材用電。
此外,好房網資深協理徐賢淑補充,「孝親宅」的最大原則即「開放式設計」,讓室內空間可相互透視,無論老人家身在何處,均可掌握其動態,以保護長者的居家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