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鬼月建商倒貨出現「爆炸」 誰來買單?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推案量多寡可看出房市的火紅程度,有些地區銷售中的個案數多的嚇人,路上廣告看板、旗幟令人眼花撩亂,鬼月北臺灣高達1800億元的推案量能否去化,自住客、置產族還願不願意進場,為年底前的房市埋下隱憂。
建商鋪天蓋地式的廣告,不免讓民眾聯想房市賣壓是否過大。(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專家曾直言,以目前偏向觀望的市場氣氛,這麼大的推案量必定在市場形成賣壓。《住展雜誌》統計,北臺灣有四個近年推案「爆炸」的熱區,不但個案數大增,推案戶數更一路攀升;案量第一名地區為五股,從2011年的39億元,預估至今年底的推案量將達350億元,三年內成長了八倍;第二名的桃園中壢,推案量也從2011年的273億元,到今年往700億元邁進,成長1.5倍,第三名地區則是以淡海新市鎮為首的淡水,推案量三年內成長94%。
住展企研室分析,北臺灣建商推案持續放量,個案集中的區域近距離廝殺,已出現搶客白熱化的現象。同時,建商推案一窩蜂往同個地區擠,在「粥多僧少」的情況下,建案可能會搶不到客源,並影響到銷售成績,成為業者進入推案熱區的隱憂。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說,市場原本就有賣壓,現在是愈來愈大,從建商最近狂打廣告即可看出,若賣壓持續未減,臺北市以外區域預售、新成屋房價將產生震盪,議價空間再增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