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小坪數低總價 小資商辦夯

【聯合報╱記者陳信升/台北報導】風水輪流轉!實價登錄滿周年,台北市的辦公室市場的交易主流,不再是屋齡新的高價產品,反而是坪數小、屋齡老、總價低的商辦成為交易主流。
世邦魏理仕分析,台北市新的商辦大樓多為集團持有,單層辦公室釋出不多。另一方面,金管會對保險業的投資禁令未全面解除,使得機構投資人觀望,目前台北商辦市場由自用、小型投資的「散戶」撐盤。
統計數據顯示,100坪以下辦公室交易件數佔整體76%,總價1000至3000萬元產品佔比達4成,也就是說300到600萬自備款就能投資,「小資」型態的商辦產品,已由小型投資的「散戶」當起撐盤要角。
世邦魏理仕(CBRE)台灣分公司代理部總監陳頌民指出,現階段台北市中心商辦每坪均價1年成長約10萬元,平均年漲幅近7%,台北商辦前景依舊樂觀。
從行政區來看,中山區交易最熱、連續四季第一,大安、信義區緊接在後。以產品型態來看,投資人偏愛坪數小(50坪)、總價低(1000到3000萬)的市中心商辦。
不過,市中心以老舊建物居多,30年以上「資深」商辦交易量佔35%,20年以上辦公室交易更佔75%,在新大樓鮮少釋出的情況下,辦公室交易產品明顯邁入「高齡化」。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舊辦公室門面不能與新辦公室相提並論,但使用空間大,交通便利性高,周邊機能也佳,仍舊是許多中小企業主的最愛。
不過,徐佳馨也提醒,辦公室是對景氣最為敏感的產品之一,當辦公室市場趨勢轉大為小、轉貴為廉,顯示企業結構改變,需求降低,也代表企業不願意擴大布局,若此現象持續數季,將是商辦市場的一大警訊。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