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徐佳馨:修正奢侈稅 先確立改革目標

【經濟日報╱徐佳馨】財政部8月中旬將召開奢侈稅座談會,依目前的氛圍看起來,奢侈稅「只修不廢」的方向似乎已經確立,除此之外,奢侈稅的未來,可能朝延長年限、廣開善門排除投資虧損、以及針對三戶以上的買方課稅,最後政策拍板定案前,還是期望政府能多聽聽市場聲音。
奢侈稅實施以來,房地產業者的認同度普遍不高,官方則堅持只修不廢,明顯感受到彼此的共識不足,但持平而論,或許可以冷靜思考一下,政府實施奢侈稅二年下來,到底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這樣的目標是否達成了?
首先,政府原先預估奢侈稅可以增加150億元國庫收入,結果稅收僅挹注約50億元,跟當初設想的差距很大,所以增加稅收的目標應該是失敗的。
其次,官方期待奢侈稅有抑制房價的效果,結果全台灣六大都會區房價,近二年來還是一直上漲,並沒有因奢侈稅造成房地產行情下修。或許有人會說,若沒有奢侈稅搞不好房價會漲得更凶,但整體而言,奢侈稅抑制房價的目的絕對不能說是成功。
奢侈稅最明顯的效用,應該是把房地產投機客趕出市場,由於二年禁售期,對投機客來說,資金周轉拉長,財務槓桿能量大幅萎縮,投機客暫時迴避,這部分成效最成功。
因此,政府打算針對奢侈稅進行修正,最好能確認政策目標是什麼?相關的作法是不是能有效達到這項目標?
舉例來說,若想抑制房價,應深入思考,這二年台灣房價會漲,就是降低贈遺稅引導海外資金回流,但國內又欠缺良好的投資標的,所以熱錢就跑去炒房。
等到台北市區房價漲到新高點,熱錢於是往淡水、林口等外圍地帶,再來就是向台中、台南、高雄流動,因為中南部房價基期低,從每坪10餘萬元漲到20、30萬元,反而讓這些區域的民眾買不起房子,形成另一股民怨,若房價高到一定程度,台灣的投資環境也沒有改善,則熱錢可能又往海外移動了。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若課徵奢移稅的年限延得太長,會扭曲市場機制,因為房地產市場要買賣成交,才能決定行情與價格,沒有買賣就沒有所謂漲跌。
舉例來說,2011年下半年國內房地產景氣不佳,當時房價應該適當下跌才對,但可能因奢侈稅的關係,投機客不敢賣房,沒有成交資料,反而撐住了房價,等到最近行情又起漲,反而幫投機客解了套。
整體而言,國內房地產市場的現況,是非自用者的持有成本太低,銀行利率只有2%多,不足以形成壓力。尤其利用奢侈稅這種單一稅制限制民眾房地產交易自由,也不合理,並非釜底抽薪之計,不能解決問題。
政府應規劃更多的投資管道,引導熱錢與資金有合理的宣洩出口,房地產市場少了誇張、急躁的資金動能,自然會有穩定健康的表現。
(作者是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