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實價登錄「週年慶」? 公寓單價「節節高升」

好房News記者王富民/綜合報導

政府為了嚇阻投資客炒房,一年前祭出了實價登錄制度,希望能藉此讓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化,並降低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的情形。上路一年來,究竟成效為何?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台北市的信義區、大安區等房價普遍較高的行政區,今年一、二季的交易量都相差了將近三成,但房價卻攀升了將近一成。

 
實價登錄的比數逐漸增加,打房的功效到底如何?從台北市公寓的行情一探究竟。(圖/好房資料中心)

根據實價登錄的資訊顯示,台北市信義、大安、中正區等黃金地段,今年上半年公寓實價登錄的件數有相當明顯的跌幅,其中,又以中正區將近三成五的下跌幅度最大,從第1季的46筆,到第二季只剩下30筆的登錄件數,不難看出實價登錄對房市交易的影響。另外,同樣也是精華地段的信義區,第二季也少了33件,跌幅31.1%;大安區的跌幅則為24.7%。

放大來看,台北市一共十二個行政區,第二季的實價登錄總件數為950筆,較第一季的1085筆減少了12.4%。然而,整個台北市唯「二」成長地區為北投和南港區,分別上漲了17.3%和7.1%。

除此之外,從公寓每坪單價來看,交易萎縮的大安區漲幅9.8%,是北市漲最兇的行政區,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分析,大安區房價上漲的原因,主要受惠於捷運信義線將在今年11月通車,交通利多拉抬了該區房市,才會有如此行情。而交易量成長最多的北投區,每坪單價38.3萬,仍然對首購族群相當具有吸引力。


劉志雄表示,奢侈稅上路後,購屋主流逐漸變為理性的自助族群,尋找適合物件時,也都會仔細衡量是否負擔的起,因此近年來房市屬於「總價時代」,單價貴一點也無所謂,加上實價登錄的揭露筆數逐漸累積,對房價有撐盤的作用,因此造成公寓或套房的單價,逐步攀升。

原文網址: 實價登錄「週年慶」? 公寓單價「節節高升」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77562390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