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奢侈稅修法 財部訂「三不」立場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施行屆滿二年後,今(19)日將召開首場公聽會,預計將在存廢、閉鎖年限、分區或全區課徵、擴大課徵對象至買家等四大爭議上展開攻防。

奢侈稅今(19)將開首場公聽會。(圖/好房資料中心)

建商與房仲業者有備而來,將提出「廢除奢侈稅」的主張,財政部也積極備戰,已確立不廢稅、不分區課徵與不傷及無辜的「三不」修法立場;並且傾向延長課稅閉鎖期,考慮對囤房者亦課徵重稅。

財政部強調,在不廢稅的基本立場下,奢侈稅沒有落日時間表,若今天會議討論環繞在奢侈稅的「存廢」上,將是沒有意義的事。業界要求廢稅的主張,財政部長張盛和表明「只修不廢」已是確定的原則。財政部今將廣聽各界意見,檢討奢侈稅的實施成效,做為年底前提出奢侈稅修法案的參考。

今天是奢侈稅修法前的首場會議,可能也是唯一一場討論會。受邀對象以不動產開發、仲介經紀等業者為主,另外,財政部也邀請立委,以及消基會與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公平稅改聯盟等民間團體,準備聆聽多方意見。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將出席另一場會議,奢侈稅座談會改由常務次長許虞哲主持。

今天的會議並未設定討論議題,財政部希望與會者自由發言。據瞭解,業者多數要求財政部廢除奢侈稅;立法委員對於奢侈稅的存廢意見並不一致,但包括立委孫大千、曾巨威等已準備提出修法案,朝向短期分區課稅、延長課稅年限;長期讓奢侈稅落日,改由實價課稅或調高房產持有稅取代。

財政部委託中華財政學會提出的奢侈稅成效及檢討報告則認為,奢侈稅已發揮抑制短期投機的功能,並小幅縮小貧富差距。研究報告建議,政府應持續實施奢侈稅,並擴大除弊範圍,進一步將持有多棟房屋的買方納入課稅,以避免養房,且不宜分區課稅,閉鎖期建議拉長為三到四年。


據瞭解,今天財政部不會就改進方向提出明確立場。但財政部認為,奢侈稅的成效剛剛展現,廢稅或分區課稅都非適當時機,奢侈稅需要改進的是擴大防杜炒作的效果,但避免讓非炒房者成為課稅對象、真正有炒房行為者卻未納入課稅。

原文網址: 奢侈稅修法 財部訂「三不」立場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94923859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