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房市「V型微笑曲線」 只有上半年看得到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全台五都房市買氣從今年農曆新年開始,不斷攀升暢旺,根據買賣移轉棟數顯示,尤其3至5月完全擺脫低迷成交量,不過,6月受到經濟景氣下修影響,買氣如溜滑梯般下滑,地產專家指出,奢侈稅解禁讓「延遲買屋」的民眾上半年進場購屋,不過隨著QE退場、下半年景氣悲觀,房市「V型微笑曲線」恐怕不復在。
近年買賣移轉棟數走勢。(圖/中信房屋提供)
根據中信房屋研展室統計彙整,今年房市買盤從2月谷底反彈,尤其3至5月買移轉棟數如「深V反彈」,到5月份五都的成交量僅有台北市沒回到奢侈稅前的水準,其餘新北、台中、高雄、台南都有亮眼表現。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廖鴻箕分析,受到奢侈稅2年解禁,有自住需求的民眾等了2年,以為房價會跌,但發現只有成交量縮、卻沒有跌價,因此在今年農曆年後陸續進場購屋,促使成交量增加。
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分析,市場確存在「恐慌性買盤」,認為再等下去,房價只會愈來愈高;而6月成交量急轉直下的原因,最大主應該是經濟成長下修、趨緩,使得民眾買屋態度又轉趨觀望。
至於下半年房價動態,張欣民認為美國QE退場影響購屋民眾心裡層面,因此不會比較好,他指出,第3季逢傳統淡季恐怕成交量會持續縮減,第4季即便有傳統旺季平衡,但整體成交量仍會比去年小幅下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