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文林苑都更突圍 恢復動工

【經濟日報╱記者麥育瑋/台北報導】
最高法院駁回不同意戶王家提出的劃出都更範圍主張,讓文林苑案有突破性進展。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16)日表示,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證明都更正當性,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周一已核准建商針對無爭議部分先行動工。

在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定讞後,張金鶚昨召開記者會表示,這對文林苑與都更具指標性意義。北市府建管處已核准樂揚建設部分施工,主要範圍為基地周圍的連續壁部分。

即使文林苑都更案有突破性進展,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表示,私有產權整合時間過長,是目前都更最大的問題。

北市府官員也說,文林苑案至少還有兩個案子的官司要打。一個是王家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代拆處分的行政救濟官司;另一個則是都更實施者樂揚建設對王家提起無權占有的民事官司。

代拆案部分,王家認為台北市政府為建商拆人民房子,涉嫌侵害人民居住權以及財產權。台北市政府則表示,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規定,實施者可以請求地方政府執行,而地方政府有代拆的「義務」,台北市府也是依法行政。

樂揚建設以民事訴訟控告王家無權侵占的部分,起因於王家在原自家土地上興建組合屋。然而依照內政部與司法院的解釋函,樂揚建設依法取得建築執照,有做好工地管理的責任,有權排除工地內與施工無關的事情,因此提起訴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