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奢侈稅只修不廢 田大權:台灣房市將「關禁閉」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臺北報導
奢侈稅修法在即,財政部提出未來4大修法方向,包括只修不廢、延長持有年限、擴大課稅範圍及仿照星、港針對買家課稅等4項原則。對此,名嘴田大權認為,一旦實行,台灣房市即將關進「禁閉室」,最終落得全民皆輸!
財政部委外所做的奢侈稅檢討報告,提出4大修正方向,田大權認為,這只會讓台灣房市關進禁閉室,甚至判死刑!(圖/好房資料中心)
首先,田大權認為,「只修不廢」就是一個讓人看不懂的堅持。無論就實質稅收或從房市交易量來看,都未見成效。稅收部分,當初估計每年有151億之稅收,事實上,2年多來僅收到57.54億。或說,房市交易量下滑是奢侈稅帶來的正面效益,比較今年5月與去年(民101年)1月的全國買賣建物棟數,確實減少12.36%,然從各都交易量來看,5都當中,惟台南及高雄二都的交易量增加,其他3均呈現減少,可見投資客轉往南部置產投資,促使南部房市交易量暴增。
其次是「延長年限」,田大權認為,學者鑒於2年時間過短,因此要延長,但又如何證明3到4年就夠長?光憑感覺的推論與分析方法,實在讓人難以信服。
再次為「擴大課稅範圍至工廠、農地等非都市土地課稅」,田大權指出,這很明顯是個「補漏洞」的措施。在自由機制下,所有的投機行為就是為了挑戰制度的不完美而存在的!如今,學者建議擴大課稅範圍,倘若將來出現了新的投資標的,是否還得繼續「增列、管制」下去?
然而,最令人感到荒謬的,即「仿照香港、新加坡針對不動產買家課稅」」這項。首先,香港和新加坡的房市環境與台灣截然不同,況且,就整體表現來看,也印證了星、港的打房是失敗的,仿照一個失敗的政策,意義何在?
更離譜的是,即「針對買家課稅」。他認為,這已違反資本主義及自由經濟的思維。若要針對「非自用買家課稅」,意謂著「房東」從此消失,因為「囤房」是罪惡的,如此一來,台灣房市可能不只是「關禁閉」,而是「判死刑」!
最後,他認為回歸市場機制,才是解決房市亂象之道,一味管制或緊縮,只會掀起恐慌性買盤,使正常的市場機制消失,「房價」成為市場僅存指標,建商不願提升品質,消費者買不到優質的房子,全民皆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