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師大商圈條款」上路 合法店面恐再飆漲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師大夜市從超人氣商圈被「抄家」打回原形成為區域商圈,主因在於住三用地違規開設餐飲業、6米巷道卻開設飲食業,風波紛擾了將近1年半,許多業者更擔心會擴及至永康街、東區等重要商圈,台北市發布新制正式上路,新設立的違規店家將被直接開罰,業者預估,將促使合法店面價格再飆漲。
師大商圈因違規使用遭民眾抗議檢舉,走向衰敗之路。(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違規使用新制裁罰7月25日正式上路,未來只要是住三用地開設酒吧、餐廳將面臨遭直接開罰,第1階段對使用人處6萬元罰鍰、3個月限期改善,第2階段對使用人、所有權人處各10萬元罰鍰、第3階段再各罰30萬元並可能面臨遭強制拆除。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總工程司高文婷指出,目前師大夜市已經有專案處理,不適用新法,但新制一上路有兩項意義,第1、新設立的違規店家將面臨直接被開罰,第2、既有的違規使用成為列管對象,換句話說,市府希望凍結現況,不讓違規使用情形再增加,但列管對象若遭檢舉,仍會評估進行開罰。
面對台北市大多商圈、夜市都是住商混合,甚至許多小巷店家生意比臨路店面好,這也是台灣本有的特色,新法若嚴格上路,小巷店面價值恐怕一落千丈。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指出,投資店面的人必須慎選產品,假設已經遭鄰里投訴的店面,勢必要評估轉手後是否繼續租給同樣的承租方,或慎選承租方開業屬性。
若打算承租店面的民眾,也最好先詢問台北市商業處是否合法使用,免得才一開店,就被檢舉投訴。建國資產管理總經理劉坤圖認為,巷道太窄、位於住宅區的店面價值若下跌,代表可投資的店面產品總量減少,換句話說,合法的店面價值更高,價格可能再往上漲。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指出,這幾年許多住宅區1樓變成店面,增加了都更的困難,違規使用也容易造成像師大夜市一樣的鄰里衝突,政府早該積極作為稽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