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官方版房價指數下周公布 民間版也在計畫

好房News記者蘇彥菱/臺北報導
臺北副市長張金鶚自上任以來,打房腳步從未停歇,繼推出有「禁口令」之稱的不動產經紀資訊規範後,日前在廣播節目上透露,將在下周公布台北市「房價指數」方案,讓民眾更能清楚掌握各地區的漲幅情況,讓房市更為透明。
張金鶚最近表示,下周便公布「房價指數」的具體方案,以取代各區的平均單價,可望如實反映房價變化。(圖/好房資料中心)
所謂「房價指數」,類似物價指數的概念,以2012年8月以來的實價登錄資訊為基礎,分析各地區的房價漲跌,取代個案交易數據,並建立波動模型分析,讓民眾更清楚各地區房價漲跌,並建立起更為透明、公開之房價資訊平台,藉此規範民間業者訊息的透露,將在下周公布具體規劃。
對於「官方版」的房市資訊,太平洋房屋副總經理章克勤表示,房價指數的推出,有助穩定房價,且可縮短成交天數,讓買賣雙方都更安心,下半年房市可望穩定向上發展。
此外,台北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公會,近日也將針對台北市預售屋的房價變動,建立「民間版」的「台北市房價指數」。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公會表示法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尚華表示,目前正研擬相關計畫,將來房價指數將委託不動產界權威之學術機構與學者專家主持,而非由業者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