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解約搬家須注意 魔鬼藏在細節裡!

好房News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許多人趁著暑期換「新厝」,但根據好房網統計資料顯示,18.1%比例的人曾有過不愉快的搬家經驗,其中最怕碰上的就是黑心搬家公司巧立名目變相收費或者就地加價,以及提前解約與房東發生糾紛,甚至因此被多剝好幾層皮!
暑期是換「新厝」的旺季,魔鬼藏在細節裡,租客必須注意!(圖/好房資料中心)
搬家公司素質良莠不齊,很常遇到消費糾紛,好房網總編輯吳光中建議,除了在合約中載明清楚費用及計價方式外,像學生沒有大型家具,打包行李不是太多的話,「找小黃搬家」也是民眾搬家時另一種選擇不錯的選擇,但必須事先與計程車司機溝通、議價,費用絕對比搬家公司來得便宜。但請小黃搬家的唯一缺點,就是司機大哥通常只願意負責上、下車卸貨,至於如何把打包行李扛上樓,可以尋求親朋好友的協助,再不然,就只能靠自己的雙手雙腳,就當作運動鍛鍊身體吧!
除了搬家運送行李的問題之外,隨著工作異動或其他因素而必須「提前退租解約」也同樣令人頭痛,吳光中提醒,租客提前退租解約,必須留意合約是否有違約金的問題。此外,為避免屆時無法舉證提出解約時間而徒增糾紛,也應至少在一個月前,以簡訊或書面告知房東。
在外租房需要注意的細節還真不少,電價如何計算、如何收費?偕同男(女)友朋友共住需不需要額外收費?最後點交房屋時設備完好或毀損如何定義?修繕費用及押金又該如何處理?凡此種種都常成為租客與房東爆發爭議的導火線,因此當初簽約時最好先跟房東「談」清楚,並詳載於合約上,讓自己的權益多點保障,否則純粹受氣則矣,若還因此被敲詐一筆,屆時還不能叫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