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5財務決定 遠比買房更重要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網路作家道格拉斯 (Michael Douglass)決定買房後,老聽到有關置產的不正確觀念,例如: 「房地產是很棒的投資」 (從歷史角度而言,房地產勉強勝過通貨膨脹)、「房屋淨值是極佳的儲蓄媒介」 (房子是非流動資產,當你想動用淨值時卻難拿到錢)。
道格拉斯覺得最離譜的說法是:「買房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財務決定」。他指出,買房是個大決定,然而絕非最重要決定。他馬上可想出遠比買房更重要的五個財務決定:
1.確定退休需要的金額,並致力存出這筆錢:每個人都希望有足夠的錢退休,但除非你具體知道退休生活需多少錢,否則只是在做夢。
2.終結卡債惡性循環:美國家庭平均有1萬6000元卡債,利率可能為15%以上。如果每月只付最低金額,償還1萬6000元的卡債要花27年,並多付1萬9000元利息。這還是假設你在這27年間沒有新卡債,但因為只付最低額,很可能迫使你再向信用卡借錢。
3.建立應急金:付清卡債後,下個該做的事就是存出三到六個月的生活費。然而半數美國人碰上緊急狀況時,連400元都付不出來,也就是說,突然需看牙醫、突然需修房子,就可能使你面臨財務災難。
4.參加401(k)計畫:撥存到401(k)的款項不需付稅,直到領出來為止,而且雇主通常會提供配對金,以吸引員工參加。
5.投資在股票或指數基金 (index funds):從歷史角度看來,房地產的回報只比通膨高1%,而股票卻每年勝過通膨6%以上。你不需是選股天才,購買指數基金就可接觸到廣泛股市,同時費用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