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查稅發威 豪宅買氣急凍

【經濟日報╱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政府對高總價不動產交易查稅趨嚴,造成豪宅市場明顯降溫,根據實價登錄統計,大台北去年12月總價8,000萬元以上的高價住宅成交24件,僅為去年高峰期的36%左右,業者認為,豪宅查稅效應正在發酵。
永慶房產集團以實價登錄資訊統計顯示,如以雙北市豪宅稅課稅基準、交易總價逾8,000萬元認定為「豪宅」交易統計,大台北去年有504件豪宅交易,台北市448件,其中台北市去年不動產買賣移轉約3.9萬件,豪宅交易約占台北市交易量1.1%。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至6月大台北每月豪宅交易量均逾50件,最高峰為5月的67件,但自9月起便逐月衰退,12月僅24件,交易量為5月高峰期的36%。一般預估,在價格已達相對高點、續揚動能受到更多市場質疑下,今年豪宅市場的交易量將更萎縮。
對此,永慶房產集團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認為,近十年房市多頭,豪宅交易的高峰期在2007年金融海嘯前,以及2009年金融海嘯後,但近二年多來,由於奢侈稅與實價登錄政策,使豪宅交易量下滑,而近期政府加強查核交易總價超過3,000萬元、近五年取得的不動產,以交易實價課徵資本利得稅,使豪宅市場交易量逐步衰退。
葉國華表示,雖然目前仍然有不少中古豪宅開高價釋出待售,測試市場,求售的屋主多為過了二年奢侈稅閉鎖期的投資客,找尋有迫切、急性自用需求的買方接手。
目前成交的案件多屬此類,但市場前景不明,買方進場腳步放緩,今年豪宅交易量與價格,不易再創新高,反而一些市區老名宅的二線豪宅,價格還有緩漲的空間。
房地產業者表示,政府從高總價豪宅下手進行管控,主因豪宅具有指標意義,加強課稅、查稅、提高財產交易所得等措施,對於市場有一定的宣示意味,有助於遏止市場炒作歪風;對於以往藉由豪宅獲利的富人來說,有獲利就要繳稅,也符合社會大眾對於富人賺錢,就要繳稅的期待。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查稅發威 豪宅買氣急凍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7&f_SUB_ID=4072&f_ART_ID=304827#ixzz2vWPPOkfB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