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贈與稅看漲 富爸媽改送現金不送房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財政部統計今年前9月贈與稅收逾140億元,創同期新高,不過,內政部資料顯示,今年前八月不動產贈與件數卻是五年來新低,顯示國人不動產贈與已退流行,現在改送現金。
為籌措長照費用,新政府決定調升遺贈稅率,許多高資產族提前在政策確定前,把資產轉到子女名下。財政部去年編預算,設定今年贈與稅預算數是104億元,但今年前九月即已收到140.5億元,創下同期新高。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過去國人贈與移轉資產子女,偏好不動產,因為可利用市價和公告價格的落差,省下大筆贈與稅,也因此贈與稅收和不動產贈與件數成正相關,稅收愈高,件數愈多。
但今年兩者明顯呈現背離走勢,今年稅收創新高,但統計今年前八月全國贈與移轉僅約2.77萬件,比去年同期大減20%、7,000多件,也寫下近五年以來的同期新低量。
曾敬德分析,主要是今年1月1日房地合一上路之後,適用房地合一的交易案,透過不動產贈與的節稅空間已經大打折扣,即使贈與時可利用市價與公告價格中間的落差節稅,但房地合一上路後,這樣的節稅方式,會在日後出售時因成本認定過低,反而會因出現大量獲利而被課重稅。
也因此今年有贈與節稅需求的民眾,多採現金或其他方式,今年贈與移轉數量因而明顯縮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