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容積銀行/業者:容積難移轉 恐墊高房價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陳惠惠/台北報導】高源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昨天指出,私人買賣容積率的資訊不透明、價格不固定,若由政府「作莊」、設立容積銀行,相信可減少容積黑箱問題,有利容積管制,不過,未來容積無法輕易移入,建商可能將本求利,直接將成本灌在房價上、墊高房價。
陳碧源表示,可移轉容積多半來自公設保留地、古蹟等,地主捐贈公設保留地換取容積,價格通常是公告土地現值的一點八倍、一點九倍;也因為容積並沒有限定得在同區域使用,所以常會出現萬華區的容積被移入到大安、信義區的豪宅,創造更高的「價值」。
陳碧源舉例,台北市大安區某塊五百坪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四,原始容積率為百分之三百,也就是一坪土地可蓋成三倍樓地板面積,倘若建商移入容積三成,容積率則拉高至百分之三百九十,若以每建坪一百五十萬元估算,透過容積移轉多出來的樓地板面積至少高達六億多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說,推動容積銀行立意良好,不過也要思考容積被當作可計價產品時,無論由誰買賣作莊,還是會重演低房價區的容積被挪到豪宅區段的荒謬事件。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容積銀行/業者:容積難移轉 恐墊高房價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5264#ixzz2wTqOFtiL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