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房價又將「飆升」? 台灣缺工潮「越演越烈」

好房News記者胡珮蓉/綜合報導
台灣服務產業比例高,大部分的就業人口已不再選擇勞力為主的粗工,導致建築工人出現斷層,薪資再高都找不到工人!建商表示,隨著缺工潮而起的進度延後、成本墊高,這種機器無法取代的技術一旦缺乏,增加的成本勢必也會反映在房價上。香港同樣面臨工人短缺、建築成本提高的問題,面對缺工趨勢,除了引進外勞之外,當地業者也強烈建議加強在地工人的培訓。

 汐止區夢想社區第四期建案,施工情境圖,大樓工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出現缺工潮,隨著缺工潮而起的成本墊高,勢必也會反映在房價上。(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達欣工程副總經理陳士修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分析,以2013年的台北市而言,一般住宅每坪建造成本在9萬元內,其中工資佔40~50%。劉姓建設公司董事長也向中國時報表示,建案平均完工期約8個月至1年,如果因工人緊縮無法配合如期完工,即使只拖2個月,建築成本就要增加,自然會反應在房價上。

香港的建築產業也面臨缺工潮的問題,帶動工資上漲、建築成本上升。業界粗略估算,建築工人的工資,就佔了建築成本的30%40%,具有一定的份量。不斷提高的建築成本潛藏著帶動房價的威脅,香港也積極的尋找出路。

其中一個對策是提高外勞的數量。建築成本上升是亞洲地區普遍面臨的問題,但澳門及新加坡因為輸入較多的低技術外勞,成本漲幅相對較香港低。2012年香港輸入的低技術外勞僅佔總體勞工人口的0.1%。相同的指標,澳門則達26%、新加坡也有28%。是否該提高建築外勞的輸入量,在香港掀起一陣討論。


除了外勞的輸入,業者也向香港經濟日報提出建議,考量本地勞工的權益,應該要加強在地工人的技術培訓,同時補足外勞制度的不足,以保障香港建築工人的權益。

原文網址: 房價又將「飆升」? 台灣缺工潮「越演越烈」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73168592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