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買房會賺嗎】退休族買大學城、工業區 租金報酬率達8.3%

【文╱Amy Wang】
買房子當包租公是許多人的夢想,而楊先生利用置產收租,提早到50歲就退休!楊先生從小就住在龜山長庚醫院附近,非常熟悉龜山、林口一帶環境,他看中工業區、科學園區以及周邊大學城帶來的人口紅利,從近幾年開始布局,近期買下鄰近醒吾科技大學的4樓及頂加公寓,隔成6間套房,每年可收到43.2萬元租金,租金報酬率達到8.3%。

楊先生指出,整個林口特定區包含龜山長庚以及林口新市鎮,周邊就有5個工業區、1個科學園區,包含:工一、工二、工三、工四、工五,共計5個工業區,全部工業用地達569公頃,另外還有華亞科學園區,周邊更有長庚大學、國立體育學院、醒吾科技大學等學校,加上長庚醫院醫護人員、長照病患的家屬,租屋市場相當龐大且穩定。
買大學旁公寓 隔6間出租
他除了手上已經有數個隔套出租的公寓,近期又買下位於醒吾科技大學旁的公寓,總價為520萬元,權狀坪數雖然僅28坪,但因為有頂加,因此總使用坪數達到40坪,可隔成6間套房出租,以區域租金行情,每間套房每月租金為6000元,以滿租狀態,這間公寓每年就可帶給他43.2萬元的租金,年報酬率為8.3%,即使加上每年修繕成本10萬元,報酬率也達到6.4%,李先生也預期在出租10年後,就可以將資金回收了。
他提到,自己在選擇收租屋的地點,除了鎖定有大學的區域,周邊也要有工業區或科學園區,主因在於,雖然大學生租屋相對穩定,但也不可不預防未來少子化的問題,因此加入就業人口租屋,盡可能讓出租狀況維持在滿租水準,目前置產地點多半會選擇交通便利、就業人口密集的商圈及大學城周邊。
與房仲交好 可優先看屋
除此之外,購屋成本也很重要,他表示,自己平常閒暇就是以看房子為樂,和區域仲介都保持良好關係,因此一旦有APPLE案件,仲介就會立刻通知他看屋,只要投報率達4%,他就會入手。
選擇好地段可以維持租金收入,此外,他也指出,挑選租客也是一大重點!楊先生說,在篩選租客時,要確認他的工作狀況、家庭背景以外,從看屋當下也可以觀察,「像是會不會遵守看屋時間,繳納押金時會不會找藉口拖時間、甚至要求分期付款,透過這些觀察,就可以判斷這個人會不會是個優質的好房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