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馬英九執政六週年總體檢/房價狂飆 台北買房世界難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近幾年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去年第四季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甚至是全球最高。馬政府執政六年來,房價所得比連年加重,二○○八年第二季,全國房價所得比為六.二五倍,二○一三年第四季已攀升至八.三七倍,近六年來購屋負擔加重二.一二倍,北市購屋負擔更加重六.五一倍。
五都房價 2008年來均漲逾5成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二○○八年第二季至二○一三年第四季,全國房價所得比全面加重;其中,北市、新北市購屋壓力最大,分別加重六.五一倍及四.九倍,台中加重一.八五倍,台南、高雄也加重○.九五倍及一.四倍。
觀察國泰房地產指數,二○○八年第二季全國新推建案每坪單價約十九.五萬元,二○一四年第一季約二十九.○一萬元,飆升四十八.七七%,且五都房價漲幅均超過五成;其中,高雄飆漲逾一倍,新北市飆漲八十五.二%,北市漲五十.四九%。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近六年來房價所得比大幅加重,主要是房價飆漲,所得卻倒退;此外,政府大幅調降遺贈稅、營所稅等,吸引資金回流,卻無投資管道,便全數灌入房地產,房價才會不斷拉高。
除高房價外,高物價也是民怨之一。馬政府兩度「油電雙漲」,帶動萬物齊漲,二○○八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三.五二%,創下十三年新高;今年以來,食物類漲不停,連續兩個月漲幅破五%,外食與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更是六十二個月以來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