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北市豪宅認定標準改 低樓層、小坪數免挨刀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豪宅認定標準演變過程 製表:記者楊正海
不少位於北市精華區的大樓,目前以「棟」為單位,被認定為豪宅;未來改以「戶」為單位評定,其中部分小坪數、總價不到8000萬元的住宅,將不需負擔豪宅稅。 報系資料照
中央、北市聯手打房,「雙張會」中財政部長張盛和向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提出再擴大北市豪宅稅的實施範圍,北市從7月起將豪宅認定標準,從「棟」改採「戶」認定,豪宅將增加300多戶。
豪宅被視為炒高都會區房價的幫兇,目前僅有台北市實施豪宅稅,北市更改豪宅認定標準,雖然新增300多戶豪宅,但外界仍認為新列豪宅的數量還是太少,打房的效果有待觀察。
北市財政局指出,北市實施豪宅稅已經3年,變更豪宅認定,主因是台北市從民國100年7月至今,依稅法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3年重新評定一次,才決定檢討豪宅認定標準,以戶認定,較符合公平原則,也可新增豪宅數量,增加稅收。
稅捐處表示,依照舊制,每戶總價8000萬元以上、每坪單價100萬元,符合此要件之戶數達70%以上者,則整棟列入豪宅,未來改採按戶認定,可避免小坪數、房價不到8000萬的房屋,被歸列為豪宅,比較公平。
例如,被列為豪宅的大樓,有些低樓層或是小坪數的住宅,房價未達8000萬元,卻要「概括承受」被列為豪宅。另外,有些造價高或位於高樓層的大坪數景觀住宅,因豪宅戶數未達全棟70%以上,反而逃過豪宅稅。
房屋稅的計算期間為每年7月1日至隔年6月30日,新列入豪宅名單的所有權人,將在今年7月開始適用豪宅稅率,但今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仍延續前二年以「棟」認定高級住宅。
據統計,依現制截至今年3月止有13棟、共3257戶被害認定為高級住宅,較去年增加6棟95戶,屬新建的高級住宅,估計房屋稅稅收為4.5億。7月改以「戶」認定後,預計北市豪宅將再增約300戶。
北市豪宅認定,3年來吵吵嚷嚷,從最早草案時期的「八大認定標準」,被批評未能反映實情,現在改為由「棟」改採「戶」計算,預料豪宅仍是以信義區最多,其次為大安區、中山區。
民眾若要查詢其房屋是否被列為高級住宅,可向稅捐處查詢,告知房屋地址、身分證統一編號,確定身分,即可詢問。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北市豪宅認定標準改 低樓層、小坪數免挨刀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8166#ixzz327eKvlTJ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