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豪宅條款來了!賣屋怎報稅 今年頭很大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不同申報方式 納稅金額一差數百萬
「報稅月」起跑,房仲業發現,在財政部強力查稅、增加豪宅稅以及北市高級住宅資訊不明下,去年三十多萬賣屋的民眾,今年報稅問題特別多,有人不知該怎麼申報,而由於採取不同申報方式,納稅金額可能差到數百萬元,有人則四處尋求方法,希望能少繳一點稅。
實價申報 如何申報問題多
因為是採取實價申報,異於過去的評定現值,也就是說,去年賣屋者,今年繳的稅肯定會比過去多。甚至五年內賣屋者,也可能被國稅局查稅、補稅。
台灣房屋副總謝萬雄表示,稅法規定,售屋人必須在售屋隔年將財產交易所得併入綜所稅申報。過去,因沒有實價資料,民眾大都用房屋評定現值直接乘標準所得率,問題不大。
實價登錄上路後,去年開始有一些民眾對要不要實價申報,如何申報? 向業者詢問。而今年,報稅才剛開始,包括住商不動產、台灣、永慶房屋都表示,已接到大量詢問電話。
國稅局強力查稅 疏忽不得
問最多的還是和申報方式有關,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主要是用房屋評定現值方式申報,可以少繳很多,很多售屋人想用此一方式申報,但由於國稅局今年展開強力查稅,擔心被查到可能得連補帶罰,舉棋不定,不知該如何報稅。
今年新增計算方式 看仔細
謝萬雄舉一陳姓民眾為例,陳多年前以約2500萬元買下信義區一間中古電梯,去年以4500萬元出售,如以實際獲利申報,拆算房地比後,財產交易所得約600萬元,需繳40%、240萬元所得稅。
但如果用房屋評定現值申報,該屋評定現值僅100萬元,以北市高級住宅財產交易所得標準48%來算,也只要申報48萬元,合計其他所得,因適用20%稅率,等於只要繳9.6萬元。
永慶房屋契約部經理陳俊宏表示,今年新增的15%豪宅財產交易所得計算方式、北市將高級住宅和一般住宅分成不同財產交易所得標準,也有很多人詢問,特別是高級住宅,沒有多少人搞得清楚它和豪宅稅、一般住宅到底怎麼分,自己去年賣出去的房子,算不算是高級住宅也不敢確定。
謝萬雄表示,其他問題還有扣了奢侈稅要不要報所得稅?沒有成本資料用豪宅稅計算所得後,是否要再用高級住宅計算所得申報等,可說問題一籮筐。他表示,現在報稅才剛開始,很多人還沒結算,預料下半月後,會有 更多售屋人發現問題,向業者求助。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豪宅條款來了!賣屋怎報稅 今年頭很大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7500#ixzz310ga9rVU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