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議員:用累進稅率抑制炒房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19)日在議會質詢時語出驚人指出,根據她調查,台北市有許多法人擁有上百戶的房產、最高甚至達6百戶以上;而自然人,最高1人也有59戶房產在手。她認為,中央、地方政府要徹底清查這些人的背景,是用人頭戶炒房,還是外資炒房,政府不能只找小咖來加重1.5∼3.6%的「囤屋稅」,應該要研究透過累進稅率,來真正抑制炒房。
王鴻薇說,這些法人中,有可能是金融機構信託取得、建設公司手中餘屋未售出、大地主取得分屋等狀況。
王鴻薇指出,政府應全面清查這些擁有這麼多房產的法人、機構及自然人的背景資料,確定這些人是透過人頭去炒房、或外資來炒房。
不過,經過分析,王鴻薇指出,這其中也有許多非常詭異的法人及自然人存在,明顯可看出是炒房的。
王鴻薇強調,房屋稅是量能課稅,財政部雖然已提出非自用稅率從1.2%提高到1.5∼3.6%;但對擁有五戶及上百戶的法人及自然人,同樣以這樣的稅率課稅,對打房並沒有實質效果。中央與地方政府應研究,以累進稅率的級距,來課徵擁有不同數量房產,才能真正達到打房效果。
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陳盈蓉指出,市府近期將針對這些「多產」的法人及自然人做清查,並分析不同情況及特性進行研究,找出擁房的原因,做為未來課稅的參考。
陳盈蓉表示,不論是符合公平正義、或加重打房效果,政府確實研究,針對房屋稅條例,提出更公平、合理、更多級距的稅率,讓「囤屋稅」更有實質效力。
陳盈蓉表示,市府會在這一、二周提出清查、檢討這些自然人及法人,並向中央提出建議,討論累進稅率的可行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