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政府打房 美林:加薪比較實際

【聯合晚報╱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打擊房價效果有限 且對經濟有負面影響 應為勞工加薪 壓抑房價所得比
台灣政府想靠修改稅制打房,美林證券今(22)日出具報告分析指出,台灣近年來因為薪資凍結,影響民眾購買力,政府若想讓民眾買得起房,從打壓房價著手效果恐有限,不如想辦法提高勞動力薪資。
美林證券在報告中指出,台北房價所得比高居全球第一,台北市的居民若想買房,必須15年不吃不喝。政府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祭出包括房屋稅修正案等手段,美林證券認為,這是好的開端,且有助於在七合一選舉前紓解部分民怨,但是對於實質的成效則持保守態度,且指出打擊投機行為並不一定能解決這項問題。
財政部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喊出要讓房價在兩年內消風30%,美林證認為不太可能發生,且恐怕對經濟會有負面影響,分析較好的做法應該是想辦法為勞工加薪,壓抑不斷提升的房價所得比。
美林證券報告指出,自從發生金融危機,全球祭出寬鬆政策,在市場資金開始流向亞洲房市,導致台灣房市在過去六年間不斷上漲,與2008年第四季相比,到了2014年第一季時價格成長約91.6%。
美林證券指出,像是三年前財政部祭出奢侈稅,儘管有效抑止投資客在短期轉手房屋,但卻無法有效壓抑房價。這次財政部想由房屋稅下手,美林證券認為效果恐有限。
美林證券在報告中點出四項論點支持其預測,首先,由於都更的腳步緩慢,市場上房屋供給量有限;第二,由於人口老化,有越來越多的民眾需要品質優良的房屋;第三,儘管央行也知道房價之所以提高,是因為低利率且資金充沛,但在經濟復甦腳步尚未踏穩的情況下,預期央行將不會輕易升息;最後,由於房地產占台灣GDP約8.7%,若是價格大跌對經濟可能有負面影響,因此預估台灣政府在經濟開始回溫的情況下,對房市的打擊手段不會太強硬。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趨勢報導 - 政府打房 美林:加薪比較實際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5&f_ART_ID=308359#ixzz32oP3aE1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