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房屋稅好貴 調高標準單價挨批

〔自由時報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
房屋稅開徵,宜蘭縣有些納稅人看到稅單後發現變貴了,批縣府藉機「搶錢」;縣府地方稅務局說,各縣市陸續調高房屋稅中的房屋標準單價,民國一0一年七月以後新建、增建、改建的建物,必須繳交較高的房屋稅,宜縣影響戶數約兩千五百戶,年稅收約增一千萬元。
房屋稅一日開徵,六月三日截止;陳姓縣民上網抱怨「今年收到房屋稅單,怎麼那麼貴!」他查了一下,同樣是三層樓約二百廿平方公尺的房子,冬山鄉的房屋稅要一萬四千餘元,竟然比新北市新店區八千八百餘元還貴,宜縣房屋稅暴增,到底是怎麼回事?
也有不少人有相同反映,新蓋房舍房屋稅與以前的比較,增加的太離譜,怒批縣府要錢應取之有道,不能拿市井小民開刀。
宜縣地方稅務局副局長陳昌墻說,房屋稅計算標準,包括房屋標準單價、房屋面積、折舊率、地段率、適用稅率等要件相乘,房屋標準單價、地段率、折舊率每三年定期評價,其中地段率金額有增有減,折舊率逐年遞減,較無爭議,引起討論的是房屋標準單價。
落實賦稅公平 適度調整
有關房屋標準單價,舊省府在七十三年制定後長期未調整,財政部及監察院認為,過去的訂價與現況差距甚大,以落實賦稅公平為由,行文要求各縣市政府作調整。
宜縣目前的樓鋼筋混泥土建案,每坪造價超過五萬元,舊省府當年訂定的房屋標準單價,平均僅八千六百元,縣府一0一年開會重新評價,調高至一萬八千元,並在同年七月實施,計算基準調高,房屋稅就增加,標準單價雖然增加一倍多,但仍遠低於台北市的三萬元。
101年以後新建房屋適用
新的「房屋標準單價」以一0一年七月後新建物為適用對象,現階段並不溯及既往。陳昌墻以三十坪透天厝為例,如果是住家用稅率、以百分之百地段率當計算基準,舊制房屋稅約三千一百元,新制要六千五百元,確實漲了一倍多,宜縣地方稅收約五十八億元,房屋稅約占九億。
民眾質疑比新北市還高,陳昌墻指出,許多縣市都已調高「房屋標準單價」,新北市今年還未適用新的單價,才會出現宜蘭房屋稅比新北市高的情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