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裝璜夢想屋訣竅大公開


【優家網記者  廖翎而採訪報導】


一般人剛買棟房屋,最苦惱的便是到底要如何裝璜設計?若預算不充足,更是很煩惱是否要找設計師裝璜?事實上,有品味的裝璜與較少的預算是可以同時達到的,只是一般人缺乏相關知識,不懂訣竅,所以優家網記者訪問二位設計師,教大家如何花小錢達到大品味。

 風格決定預算

 旭程龍裝璜設計公司經理陳威任指出,裝璜的首要考慮便是屋主想要什麼風格?一般對此多半沒有概念,如果缺乏整體性設計,很容易花了大錢卻又做不出品味,形成東湊西併,所以最好還是以自己的預算,找位設計師商量,以此預算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完成自己的夢想。
所謂風格,大致可分為歐風(新古典、巴洛克等)、現代風(普普風、東京風、紐約風、羅馬風等)、中國風(日式禪風)等,變化多樣,一開始屋主可主動與設計師溝通,並瞭解價位與自己的希望差距多少。
目前市場行情,不含傢俱的狀況下,裝璜歐風收費的平均價格是每坪4~5萬元,現代風是每坪約3萬,中國風則約每坪3~4萬。消費者可依自己的喜好與經濟能力而挑選,不過以上價目參考,仍依精緻程度不同,收費會大相逕庭,需斟酌市場實際行情。
星世紀國際設計總監李志文表示,品味創造的第一招就是燈光計劃,以投射燈取代傳統燈光,利用間接燈光取代主燈產生美感,會讓整體空間頓時變得豪華,是可以花小錢就能創造大品味的重要絕招。
不過,本文仍要提醒消費者,其實找設計師有其優點,但其實若自己有美感,可自行找裝潢工程的承包商來做,不僅省錢,也可能更有效率。其實,泥水、水電、木工、油漆等工程承包商本來就是室內設計師的配合廠商,對於自己專長的工程都有一定的底子,只要說清楚你的需求,或者找出可供參考的案例,沒有設計師的協助,他們也能做出符合你期望的傑作,而且可讓你省下不少錢。

 量身訂作的機能考量

李志文表示,若從室內裝璜到木櫃等收納空間都考慮要低單價,那麼可以局部裝璜,自行找特利屋等來施工,但若數量多,找特利屋等量販店不會比較便宜,反而失去風格及美感的統一,甚至會花較多錢,還是找設計師較好。
所以裝璜要省錢又有品味,若找設計師,他們會幫你在機能上如下酌斟考慮:
一. 量身訂作的系統櫃,較能符合需求:
收納空間,應依人、空間而規劃,如果只是買現成櫃,往往每個櫃子的風格都不一樣,顯得室內空間雜亂,而且未必能符合空間規劃,所以仍是找設計師量身訂作系統櫃,依不同的空間與個人需求而施工,讓室內空間更統一美觀。
臥室衣櫥盡量用較低廉成本的系統家具取代繁複訂做的手工貼皮木作衣櫥,這樣的系統衣櫥預算只要木工的1/3便可以達成,而且還省了門片油漆的費用,因為系統家具不用上漆,東省西省,就可以省下不少錢。
二. 控制預算有訣竅,先做必需要做的工程:
當自己預算有限時,就要事先與設計師溝通,先進行必需要做的工程,如客
廳、主臥、廚房,看最後還剩多少預算,才進行次臥室、鋁門窗、陽台等。
若是中古屋則要格外注意屋況,例如壁癌防水及管線重拉等預算問題,尤其防水部分要花的費用彈性空間相當大,所以都需事先與設計師溝通,控制好預算;在控制預算方面,可以多運用鏡子、壁紙、布、油漆、玻璃等材質,取代昂貴的木工部分,因為其既便宜又富現代感,如鏡子可以造成放大空間感,壁紙則有現代風格,及遮掩牆壁瑕疵,所費又不多,而布的柔軟浪漫,用在區隔空間上,更是許多仕女所愛。

 降低成本擅選建材

 陳威任透露一些省錢裝璜的撇步,他說:「設計師能提供主架構的設計,但不一定什麼都要找木工來做,也可以選用一些現成物來達成。」例如,想要有禪風品味,可是又沒有太多預算進行木工部分,他會建議客戶去量販店找椰纖踏墊,用麻繩當成壁飾把它掛起來,創造人文的牆面感。
陳威任表示,之前曾以約二十萬費用,為業主裝璜一棟約20幾坪的中古公寓(不含傢俱),包含從客廳到主臥的系統櫃,及天花板上的內藏燈,燈帶、翼板、冷氣管等,整體改變了原有老舊空間,業主非常開心,原來找設計師裝璜也可這麼省錢又可達到品味要求。
此外,想要實木地板又不想花那麼多錢,可以選用耐磨地板,可做到如實木感,又便宜許多,因為耐磨地板有V形溝,具立體感,外觀就像實木般,同時防水性,甚至可以在特利屋等量販店就可買得到,還有人可至現場施工,因為若是櫸木地板大約每坪就要5~6千元,而耐磨地板則只要每坪約2千元,兩者價位差異很大,但外觀上差異並不大。

結語

打造新家是許多人的夢想,不過新家的裝潢工程好不容易順利完工了,但難免會出現一些細部的小瑕疵,這時候室內設計師就要請人來收尾,別忘了要與設計師事先溝通好,一定要做好收尾細節,否則也許會發生工人已經去接手下個大工程,沒時間來處理這些小事,所以最好等裝璜收尾後再搬進新家,最後你就能放心享受辛苦打造新家的甜美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