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裝潢案例/小夾層屋變身寬敞通透的海景住宅


文ZRoland
空間設計Z居逸室內設計


原本出租的房子夾層做得比較滿,以致於各個空間都感覺狹窄,希望藉由翻新工程讓家變得寬敞舒適,打造理想的休閒海景居家。

屋主因為新婚的緣故,希望和太太兩人能享有完全獨立且寬闊的居住空間,因而決定將出租多年的房子收回自住,期望能把這個房子重新打造成為休閒海景居家。


保留部分夾層空間做為儲藏室,設計師特地設計了可移動式的滑輪梯搭配滑軌,讓梯子可以輕易地掛在電視牆、廚房和主臥牆面的特製軌道,更方便在大掃除或換季時拿取所需的物品。平常可以壁掛的方式收納到陽台而不佔空間。


江榮裕建築師在勘查過原有空間後,決定將造成壓迫感的夾層拆除,並且將客廳旁的休憩室,規劃為以清玻璃作隔間的多功能室,「如此一來,視線就可穿透,增加為兩個窗景,而空間的採光也會更足夠,帶來放大空間的效果。」


入口、臥房與客廳中間有大樑,如何解決視覺上的壓迫感? 在樑下藉由三面櫃的設計,一面面對客廳作為展示中櫃,面向主臥空間的則是衣櫥高櫃, 而側面則以鏡牆呈現玄關的端景。藉由巧妙的設計,將大樑完全隱藏起來,解決了格局與視覺上難解的問題。


原有隔間阻礙光線,如何重新規劃解決採光問題? 先將過多的隔牆及夾層拆除,然後將多功能休息室以強化透明玻璃製作隔間及大拉門,以玻璃盒子的概念呈現。如此一來,從玄關入口處就能一眼望向窗外海景,不只視線開闊,同時大面積的窗戶可引進光線,滿足空間採光。


另外,由於原本大門上方有大樑壓迫問題,並缺乏玄關的區域,因此,藉由客廳與主臥之間壓樑的地方,以三面櫃的方式同時滿足客廳與主臥的收納機能,也玄關創造入門端景,如此一來,玄關的空間自然劃分成形。


空間有夾層,但如何可解決樓梯佔用空間的問題? 夾層空間主要以垂直收納的概念設計,除了廚房與主臥浴室上方的儲藏室,電視牆上方也有書櫃配置。藉由訂製的滑軌設計,讓配有輪子的梯子可任意移動,如此一來屋主毫不費力即可拿取高處物品,而梯子也可輕鬆收納在陽台空間。


雖然空間規劃要盡量放大,但收納機能也沒被忽略。在電視牆與廚房上方,以及主臥的浴室和更衣室上方都將夾層保留作為儲藏室,配合裝有滑軌滾輪、可兩處移動使用的梯子,不但方便拿取物品,而且可以收納到陽台的壁掛架。


床頭設計解決壓樑問題 主臥床鋪上方正好壓樑,設計師藉由向天花板延伸的弧形背板設計,搭配間接燈光,消解了大樑的視覺阻礙與壓迫感,同時展現高聳空間的優點。


Home Data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中古屋
座落地點淡水海悅
居住成員夫、妻
空間坪數實坪24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休憩室、浴室、主臥室、儲藏室
空間建材木皮、綠建材油漆、海島型木地板、拋光石英磚、立體雕刻壁紙、茶鏡、大理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