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裝潢案例/色彩就要這樣用 居家展時尚


【文/余佩樺、攝影/MARK ROSKAMS、空間設計/DOUG & GENE MEYER STUDIO】 這是裝飾大師Doug Meyer位於美國邁阿密的海邊住家,對於「色彩就是一切」的他而言,不僅能啟發創作靈感,更代表他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規劃這間老屋時,它決定用色彩替它換一張臉,同時還加入許多藝術飾品,空間的老氣不在,還多了點驚豔與趣味。
裝飾居家,「色彩」是萬用的裝飾法寶,但在國內,對於「大膽用色」似乎更加保守,Doug Meyer說:「適度使用色彩,其實會讓空間更加明亮。」他接著補充說明:「嘗試用亮色系做裝修一點都不困難,維持天、地、壁為白色,傢具、傢飾則為跳色,白色映襯饒富色彩的傢具、傢飾,對比效果出來了,空間表情也就產生了。」
向來用色不落俗套、不拖泥帶水的Doug Meyer,在這個空間裡依舊發揮他乾淨俐落的手法。他選擇一致性的圖騰語彙,像是客廳方格的裝飾壁板到地毯,再來是餐廳壁面有規劃脈絡的貝殼壁紙,讓看似複雜又多樣的空間,仍可以找到秩序感。
他還有一項對比,那就是把古董和藝術品巧妙放進現代空間裡,兩相輝映、相得益彰。像是骨董椅子、抽象的藝術畫作、具誇飾效果的眼球吊飾,在在看見Doug Meyer的創作意趣的同時,也讓人發覺室內裝潢竟可以如此的賞心悅目。
語彙讓客廳地壁連成一線

光看這張照片就覺得張力效果十足,原因是相同語彙讓客廳牆壁與地板連成一線。設計師在牆壁使用紫色鏡面材質,搭配鏤空方格裝飾壁板,比壁紙更有獨創性;到了地板同樣延續相同語彙,底色為紫色,上頭的白色方框裡包覆桃紅色,兩者相輔。
壁紙+玻璃&同色系家具 餐廳更具展示效果

餐廳使用貝殼圖騰的壁紙,搭配玻璃使用,圖騰製造視覺焦點之外,玻璃材質也讓壁面饒富倒影變化。所使用的傢具、傢飾的顏色是Doug Meyer調色後重新粉刷上去的,除了增添一致性之外,傢具也沒了老態,還重新換了一張臉呢!
皮革床頭牆+紫色寢飾臥房變得好俏麗

先利用大型床具幫空間定位,兩側則是輔以玻璃材質的邊几,接著Doug Meyer使用白色皮革床頭牆與白色床,讓線條從牆面一路延伸到地板,搭配紫色寢飾與抱枕飾品,藉由色系展現空間俏麗模樣。
娃娃屋延續色調 增加整體感

選擇飾品做裝飾, 不知該如何著手,從色調中找靈感,絕對錯不了!裝飾大師選擇在客廳一旁的角落擺放了這個以萬花筒為主題的娃娃屋,一直到這個空間的成立,才有機會組裝它,繽紛炫麗的色塊豐富了視覺,讓角落更加有整體感。
古董家具VS.昏黃燈光

最懷舊的時光在我家原本鏡面的反射材質是讓空間放大,但Doug Meyer選擇利用骨董傢具做佈置,具歷史感的傢具,已替角落揭開所要營造的氛圍,再搭配軌道式投射燈,透出的昏黃燈光,成功讓懷舊氛圍在空間裡佇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