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實價登錄變「虛」 政院決提覆議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讓外界擔心實價登錄恐成虛價。行政院認為修法影響重大,嚴重違背租稅正義,會產生挖牆腳效應,讓更多人登載不實,動搖實價登錄制度。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政院立場,今天會宣布,依憲法經馬總統核可後,將就地政士法移請立法院覆議。

 
立法院三讀通過地政士法修正案,行政院認為影響重大,嚴重違背租稅正義,行政院將就地政士法移請立法院覆議。(記者黃士航/攝影)

期限內修正就不罰 違背租稅正義
憲法規定,立法院應在覆議提出的十五天內議決。 立法院三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登錄房價有誤,經檢舉或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罰。學者批評,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壞,政府想藉此推動實價課稅、抑止炒房歪風更不易。

江揆事前曾下達指令 「絕不能過」
據了解,實價登錄是江宜樺在內政部力推的政策,這次知道立委提案修法,江揆事前還下達「絕對不能過」的指令,特地提醒內政部要注意,絕對不能讓修法案過關。結果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法,知情人士透露,「江揆是看報紙才知道過了」,急著找內政部詢問並要求立即評估修法影響性。

產生挖牆腳效應 再修法不能解決
根據內政部評估報告,地政士法修法後,將動搖實價登錄制度,產生挖牆腳效應,政院認為,再修法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正本清源提出覆議。
知情人士說,這次立院修正地政士法,有點像修正會計法的情況,絕非執政團隊的政策,政府有責任捍衛土地正義,要符合公平正義,不能偷襲或修法補救,而應該要正式劃紅線,「行政部門已決定斷然處置,要提出覆議」,這也是府院共識。

江揆展開危機處理 昨致電王金平

江揆展開危機處理,昨晚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政院立場,也將向國民黨團溝通爭取支持。江揆今天將對外說明政院將就地政士法移請立法院覆議,行政院會周四通過後就會正式提出,以維持政府施政方向。

原文網址: 實價登錄變「虛」 政院決提覆議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26405406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