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房市空頭論難成真?看香港怎樣讓窮人買得起房

好房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房市最夯的話題,就屬房價是否泡沫化!先前財金首長及央行總裁彭淮南,紛紛對外喊空房市,但根據住展雜誌公布最新調查顯示,雙北市房價仍然衝上了最高點。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認為,面對建商實力雄厚,台北房價仍維持高檔,買不起房的人照樣買不起,並認為房價不會泡沫,但還是有機會修正。

 
外界普遍認為,台北房價難泡沫化,但有修正機會,就連豪宅近期也出現緩漲。此圖為示提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儘管房市喊空大於多,甚至有財金首長對外喊話,房市資金將流於股市。儘管政府聯手喊空,但住展認為,台北房價要泡沫化很難,只會出現修正。倪子仁就建議政府,如果真的想要解決台北高房價問題,不是只放話打房挺股市,而是應該把基隆、新北市三峽、土城延伸線及鶯歌、樹林等外環區域捷運打通,並且大量興建捷運宅,問題就能逐步解決。

由於台北興建公營住宅口號大於實際行動,供應量無法解決下,高房價似乎也是很難解。反觀近來打房成功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對於貧富不均的問題,祭出窮人新政策,第一步就是要解決低受入家庭住房問題,並提供經濟上的援助。

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梁振英在香港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指出港府計畫每年支出30億元港幣,約台幣116億元,作為香港20萬戶低收入在職家庭的津貼,並且為了解決住房短缺問題,將在未來10年供應47萬戶住房單位。


美銀美林駐香港經濟學家Marcella Chow就坦言,港府該項政策,透過扶貧確實是維持香港競爭力的方式之一,因為根據港府報告指出,香港每五位居民就有一人是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換算結果約有130萬名窮人,創貧富差距最高紀錄。「不斷增加的窮人只會不利於香港穩定」,因此梁振英的做法,雖然讓一般中產階級沒有確實感受,但卻能給予貧窮線以下人口,實際的幫助。

原文網址: 房市空頭論難成真?看香港怎樣讓窮人買得起房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639268539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