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近年借殼上市櫃建商多 消費者需留意後續問題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近年房價高漲,不少市區一級地段低總價個案,往往就訴求出租投報率以吸引投資客,不過這部份其實可能產生爭議。今日某則報導揭露北市信義區某案住戶提告建商,原因就是交屋後實際租金投報率,和銷售時的訴求出現落差。

該案名為「101富裔館」,根據住展雜誌市調資料,於96年初預售推出,位置近南港線市府站,訴求規劃空中花園、泳池等設施,當時開價78萬/坪,本刊當時研判成交價7字頭以下;至於出租投報率,則可能是現場銷售時所強調。該案之後於98年8月成屋重推,開價漲到91萬/坪,成交則要80萬/坪以上。

該篇報導指出,本案主要爭議是在出租投報率,不過台北地院裁定業者未提出保證,因此駁回住戶告訴。有關業者說法方面,德士通回應該案與他們無關,另一掛名建設上礎建設則表示,被地院認定的頂樓泳池並無問題,將會上訴。

根據住展雜誌資料,「101富裔館」銷售時確實掛名上礎及國礎建設兩家建商合建,98年8月成屋再推時,還是國礎建設掛名銷售。原來2010年國礎建設入主科技類股德士通,去年中換由德士通併入國礎後上櫃,並轉為營建類股,再另立子公司繼續原本的網通業務;就像知名麗寶機構當初藉名軒牌上市的情況一樣(名軒原為織布業),是近年頗流行的營建商借殼上市櫃模式。

由以上併購(借殼上市)過程可知,「101富裔館」銷售期間,德士通科技確實與國礎建設無關連;不過這仍不代表富裔館和國礎建設這家公司就完全無關,畢竟上礎建設仍是國礎建設副牌。

出現這樣的案例,實非單一因素造成;一來富裔館案成屋銷售時,價格比預售漲了一成,這當然會壓縮後期買家的租金報酬率、增加投資壓力及風險,另也和近年台灣租屋市場租金成長停滯不前、出租難度增,及房貸利率走升有關。

表面上,此案是投資客和建商間,對投資報酬率認知不同產生的糾紛,但仍可提供自用購屋者借鏡;近年這種借殼上市櫃後更名的營建公司不在少數,消費者遇上這種非營建本業掛名投資的個案,還是要特別注意;要是交屋後出問題,就可能發生類似上述這種『求訴卻找錯事主』的窘境。
近年借殼上市櫃建商多 消費者需留意後續問題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