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實價登錄 面臨崩潰

【經濟日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制度實施一年半,恐面臨崩潰危機。立法院本月3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未來地政士(俗稱代書)登錄房價有誤,若經檢舉或糾正,只要在期限內修正資訊就不會受罰。官員擔心,這將讓實價登錄制度門戶洞開,政府建立透明房價制度的原意恐打折。
學者直言,修法後形同打開登錄「假房價」後門,以後實價登錄恐變成「虛價登錄」,不僅房價透明化制度面臨崩毀,政府想據此推動實價課稅、建立房市正義都愈來愈遠。
2012年8月,台灣開始實施實價登錄,政府規定房屋登記過戶一個月內,房仲、代銷、地政士或買方必須向地政機關申報房價,只要一發現資訊錯誤或登載不實,登錄房價者就得被罰款3萬至15萬元。
但立法院卻在1月3日三讀通過修正地政士法第51條之1,未來地政士登錄實價,被他人檢舉或被地政單位查到登錄不實,地政士將有七至15天的修正期,地政士沒有在期限內修正,才會被罰3萬至15萬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地政士法修法通過後,等於大開登錄假房價的大門,以前只要被抓到登錄錯誤就會立刻受罰,不少業者也因此戰戰兢兢,不敢隨意亂登錄房價。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立法院修地政士法給地政士申報不實七至15天寬限期,內政部次長蕭家淇昨(15)日不諱言,此一修法將影響實價登錄制度,因此內政部除已力爭三個月緩衝期,也祭出防弊措施,呼籲地政士遵守法令,若未來成為申報不實累犯,將祭出懲戒,最重施予停業、除名。
地政士法修法在朝野協商時,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銘正擔心有心人士企圖利用不實申報價格,影響當地房地產,當場力爭給內政部三個月的緩衝期。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實價登錄 面臨崩潰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302473#ixzz2qcgffDS1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