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我家在潛勢災害區嗎?地圖可查到

台灣醒報 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

「我家是不是在潛勢災害地段上呢?」內政部的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台可以查出。內政部所提供的網址「http://nsp.tcd.gov.tw/ngis/」提供全台灣從2萬5千分之1到千分之1的都市計畫地圖供民眾查詢,從圖中可以看到台北市松江路由南往北,從南京東路口到民權東路口都為潛勢災害區。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24日曾直言,台北市政府規劃的27條專責救災道路中,就有信義路、市民大道、民權東路等本身位於潛勢災害區,萬一發生地震,說不定道路上的大樓已先成為危樓阻礙救災,然而究竟該路段哪個部分是潛勢災害區呢?內政部整合各部會地圖的「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圖」可以看出。
民眾尋上述網址到網頁後,把台北市放置在地圖中央,左上方為比例尺,最小可以放大到千分之1,便可以看到台北市各道路與災害潛勢區的套疊圖示,若民眾認為顏色重疊不易看出,可在圖層設定中選擇顏色單純的「空白圖」,或者一開一關「全國災害顯示圖」。
從圖中可以看到和平東路與新生南路交叉口一帶、西區中興橋至忠孝橋環河南路一帶、迪化街一帶、松江路沿線從南京東路到民權東路一帶都是災害潛勢區,阮昭雄議員所提的信義路倒未被劃定為災害潛勢區。
不過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提醒,由於套疊各單位\地圖,誤差不一,有些是5千分之1,有些是2萬5千分之1,因此只能做大區域、都市計畫參考。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強調,目前國圖大概只能作為區域計畫參考,「還沒辦法精確到那條路、那個路口是災害潛勢。」

從國土地圖看出,台北市許多精華地段可能位於災害潛勢區上。(photo by 翻攝自國土規劃地理資訊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