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後QE 專家:留意房地產風險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後量化寬鬆(QE)時代,房地產市場恐成唯一需要留意的投資風險;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昨天表示,全球推動貨幣寬鬆政策後,全球熱錢湧現,現在QE逐步退場,先前選擇維持匯市穩定的國家,必須留意房市風險。
梁國源說,台灣在熱錢湧入下,仍長期維持匯率穩定,卻也造成國內實質房價大漲。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也說,台灣的房價指數逐年攀升,房價漲幅已高於美國。
為紀念行政院前院長俞國華百歲誕辰,財政部、中央銀行、金管會、經建會昨天聯合舉辦「金融海嘯後之台灣經濟金融展望」論壇。梁國源在會中說,現在台灣唯一需要考量的風險是房地產市場。
他說,歐美等國的寬鬆貨幣政策,透過提高資產價格,和匯率兩個管道,影響亞洲國家。
觀察2008年12月起,至2012年12月間的實質房價和匯率變化,可發現實質有效匯率相對穩定的國家,實質房價上漲幅度較大。
以台灣來說,這段期間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變動率,幾乎接近於零;但實質房價變動率,直逼50%,比率高於中國大陸、新加坡、印尼、泰國,以及韓國等。
梁國源分析,台灣在央行積極控管熱錢進出下,雖然避免台灣因國際流動性而出現系統問題,但卻也因為想長期維持匯率穩定、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導致國內實質房價明顯上漲。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後QE 專家:留意房地產風險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302224#ixzz2q3CRnFzn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