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房、地課豪宅稅分開計算 打房效果有限

【聯合報/記者林上祚/台北報導】
住商不動產企劃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台北市去年房屋移轉三萬九千件,約有一成總價超過八千萬元;全台交易件數卅五、六萬件中,大約僅百分之五達財政部豪宅標準。
財政部昨宣布課徵豪宅稅,這項措施到底對多少民眾有影響,連房仲業都很難評斷,主要關鍵是,富人多半以法人或投資公司名義投資豪宅。
一位資深會計師表示,豪宅實價課稅對於懂得規避的賣家沒有影響,他們購買時將土地、房屋分開計價,賣出後只要宣稱,持有期間的增值完全來自土地,「房屋持有期間只有折價」,國稅局就沒轍。
不過,賦稅署官員強調,就算將土地與房屋價格切割,立論基礎也得站得住腳才行。他說,「你三十年前蓋一個房子,隨著物價上漲,價值還是會增加」;為避免民眾把所得全部灌到土地,只繳土地增值稅,財政部才會力促地方政府,盡快調高轄區的房屋評定價值。
財政部官員表示,儘管去年實價登錄上路後,指標個案價格頻創新高,但潤泰負責人尹衍樑以八點七億元天價,購買仁愛圓環松濤院;「河南王」王任生去年以一坪近三百萬元買下三戶帝寶,因賣方是建商,建商在不動產交易早已將土地與房屋分開計價,豪宅稅對建商並沒有影響。
徐佳馨預估,豪宅稅上路後,指標性豪宅賣方可能會把稅負轉嫁買方,價格恐怕因此更下不來;但地段比較差的豪宅,價格恐怕會被打下來。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貸天地 - 房產稅務 - 房、地課豪宅稅分開計算 打房效果有限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7&f_SUB_ID=4072&f_ART_ID=302887#ixzz2rZEXRCqA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