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北「鳥籠宅」VS南「創意厝」 薪水族都買不起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高房價之下南、北兩地的住宅宜居性似乎更加乖離了!在台北市假若有1百坪以內小基地,甚至僅是50~60土地也能蓋出「鳥籠宅」,反觀高雄處處可見超大地坪別墅,原因就在於台北土地昂貴,產品可塑性低,大型基地多蓋「酷斯拉大樓」,小基地則是「鳥籠」呈現,而高雄房價親民,則較能朝向具創意性的綠建築規劃。

 
台北市四處可見「酷斯拉大樓」與「鳥籠案」,卻都是薪水族買不起的產品。(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正當台北市土地難以取得之際,只要土地面積足以推出建案,即便是不適合居住的「鳥籠案」建商也躍躍欲試,例如目前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就有1個基地僅46的頂級小宅案,主打訴求即是1戶難求的公園景觀;反觀,正在打造宜居城市的高雄市,近年除了積極發展智慧綠建築,也推動通用設計住宅,鼓勵新建與既有建物改造。

近期揭曉的「高雄厝創意競賽」競圖比賽,主要就是推動具有防災、健康、環保、無障礙概念的高雄厝綠建築。高雄市工務局局長楊明州表示,為了讓高雄成為生態永續城市,今年除舉辦創意設計提案、高雄厝學研究、厝興建示範外,並著手研訂高雄厝認證標章,要把高雄厝品牌化,未來則研擬透過法制化來推動綠建築。


今年「高雄厝創意競賽」專業組競圖優選包括居夏設計「都市綠肺泡」、台灣科技大學「合樂融榕.永續高雄」;學生組首獎則有台灣科技大學「起埕」獲獎。相較高雄出現不少在地性特色的建築,規劃更貼近土地的宜居空間,台北市在高房價之下,恐怕在容積獎勵、容積移轉風氣之下,將出現更多「酷斯拉大樓」,而迷你基地卻只能規劃「鳥籠案」,更諷刺的是,這類鳥籠產品動輒千萬元起跳,還並非受薪階級買得起。

原文網址: 北「鳥籠宅」VS南「創意厝」 薪水族都買不起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990394794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