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陸資來台買房 明年起每年限400戶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設下陸資來台買房地產的總量管制,但陸資常變身其他國籍的人,房地產業認為管制不易,沒有實質影響。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內政部昨天宣布,明年一月一日起,內政部將對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取得不動產採總量管制,最大長期可忍受上限為二萬戶,每年可取得建物四百戶。


總量管制內容也規定,每一年陸資來台取得土地的上限為十三公頃,長期管制上限為一千三百公頃。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銘正表示,這次研訂總量管制的數額,是經委託研究,主要為了有效管理,並不能解讀為政策「鬆綁」或「緊縮」。
依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取得不動產「總量管制」所訂的數額,一年建物四百戶,最大長期忍受上限為二萬戶,如果每年都買到上限,可能要買五十年,才會滿二萬戶。為什麼是五十年?王銘正說,這是委託研究所得到的數據。
王銘正說,隨著兩岸經貿及交流的增加,陸資來台取得不動產的需求將增多,為及時因應政府兩岸政策,及不動產市場的情勢變化,這項總量管制將採動態檢討調整,除了每半年定期檢討,必要時也會隨時機動調整。
至於陸資來台每年可買多少工廠、旅館?王銘正說,目前已也由經濟部、交通部研議,訂定總量管理的上限,並送請行政院審查核定。有關辦公室的取得或租用,王銘正說,可能在服貿協議施行後,才可能出現有陸資來台買或租辦公室。
王銘正說,陸資法人因業務需要,申請取得辦公室及廠房等,經跨部會會商後,基於營造友善投資環境及滿足產業實際需要,原則不納入總量管制。後續將視實際情形,會同相關部會做檢討。
地政司表示,自二○○二年起,開放陸資來台購置不動產,至今年九月三十日止,陸資經內政部許可,取得不動產共一百二十二件,其中自然人取得者一百十四件,陸資公司、團體因業務需用取得者八件,占全國不動產交易量比例仍低。
圖/聯合報提供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陸資來台買房 明年起每年限400戶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9861#ixzz2ldkXpedg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