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穩定房價 哪招有效?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陳美君/台北報導】如何遏止房價持續高漲,為立法院財委會昨(20)日質詢的焦點話題。對此,央行總裁彭淮南說,租稅政策是最有效的政策工具;同時與會的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租稅政策應該與貨幣政策並行,才能有效處理房價問題。
彭淮南回答立委費鴻泰等人的質詢時說,由於調降遺產與贈與稅,因此出現台商資金由海外大筆匯回的情況。但後來這筆資金,有很大一部分是投資投入房地產,確實的金額還有待央行的統計。
費鴻泰要求央行和財政部,應加強對銀行房地產相關問題的研究;立委賴士葆也不斷要求彭淮南,回應國內資產價格、尤其房地產是否已經出現泡沫化的現象?對此,彭淮南連續好幾遍:以台北市的房價而言,是「高了一點」、「貴了一點」。
彭淮南並引述國際清算銀行的報告內容說,如果要穩定房價,租稅政策是最有效的工具。此話被解讀為,昨天一起與會的財長張盛和,才是最有辦法處理房價高漲問題的人。
張盛和則對此回應說,房價高漲應由租稅政策與貨幣政策併行,才能處理的好,而對於房貸條件過寬,導致助長炒房的問題,他可要求公股行庫進行了解。
立委賴士葆還指出,財政部應針對豪宅先進行實價課稅,希望研擬對單價1億元以上的豪宅,試行列為實價課稅對象,打擊那些每坪二、三百萬元的豪宅炒作。
張盛和對此表示,實價課稅必須銷售後才能課稅,如果不賣或長年期後才賣,會提高課徵難度,因此應多層面一起考慮實施。張盛和還說,實價登錄上的成交價不一定是真實的,有時候是內部人交易,目的是哄抬房價。
而奢侈稅修訂將微調,外界解讀是否為打房縮手。張盛和否認這樣的解讀,他說,奢侈稅實施至今兩年多以來,就像醫生開藥方,有效的藥方就繼續開,再加減調整。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房產投資 - 穩定房價 哪招有效?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6&f_ART_ID=299733#ixzz2lMeHppEW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