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實價登錄1年 房價漲近13%

〔自由時報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
台北市房價漲不停,地政局昨公布北市今年八月住宅價格指數為一一二.八,創下實價登錄政策自去年八月上路以來新高,換句話說,北市房價自去年八月至今年八月已上漲十二.八%,且除了去年九月至十一月、今年二月的房價和前月比較略有下跌外,其他月份都呈現上漲趨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指出,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起,房價可能會出現由漲轉跌的趨勢。
明年第一、二季 可能轉跌
今年八月的房價和七月做比較,上漲二.二六%,全市標準住宅總價為一千三百六十九萬元,比七月份略漲廿五萬元。花敬群指出,八月份的住宅價格指數上漲,是受到高單價、小坪數的房屋漲幅較大所致,由於現在北市房價太高,因此,由大面積、單價高豪宅主導的買賣結構已不復存在,反觀「小豪宅」還保有市場競爭力。雖然北市房價仍呈現上漲趨勢,但花敬群認為,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起,房價可能會出現由漲轉跌的趨勢。
中山松山南港 上漲18.13%
根據地政局的資料顯示,北市今年八月和去年八月的房價分區比較,中山松山南港區房價上漲十八.一三%、大安信義中正區的房價上漲十二.三九%,萬華文山北投區上漲十.七一%,士林內湖大同區則上漲十.七二%,漲幅皆超過一成。如將四分區的八月房價和七月房價相比,萬華文山北投區、中山松山南港區、大安信義中正區的房價分別上漲三.二六%、二.七五%、二.四%,唯獨士林內湖大同區房價略跌○.二%。
北市房價漲不停,已讓民眾感受到在台北「居大不易」。對此,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市府仍持續積極地興建公營出租住宅,盼年輕朋友不受房價影響,無後顧之憂地存下人生第一桶金,市府也會密切注意相關土地開發案,是否有遵守地政或租稅法規。
市府副秘書長黃榮峰則表示,房價是市場機制,且地方政府手邊工具有限難以規範,市府現階段能做的,就是將住宅價格指數等資訊公開透明化,除避免賣屋者喊價炒房外,也給市民有個具公信力的參考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