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投資客都溜了! 自住客將成最後一隻老鼠?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年底房市似乎「旺季不旺」,業者見勢轉型大打「復古牌」銷售術攬客,在新北市土城區指標新案就出現「大熊玩偶」攬客,建案競爭激烈的五股洲子洋重劃區,也有預售屋找來「米妮」在接待中心外「坐檯」,如此背後可顯示,預售屋投資客比例大幅降低,打出「親民牌」不外乎是要贏得自住客青睞。

 
北部投資客退場,自住客是最後一隻老鼠?(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諸如嘉年華的玩偶造勢,又重返銷售案場了!今年A7合宜住宅銷售登記,遠雄就出動了「大型玩偶」軍團,吸引家庭客戶目光,不過有趣的是,這股「溫馨銷售風」似乎已經悄悄回到市場,背後的解讀,可能就是投資客不再進場,代銷只好火力集中在家庭換屋客身上了。

巴菲特的投資名言,「要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而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你是否發現身邊親朋好友都熱烈討論如何投資房市?或是想要跟朋友合資買預售屋紅單?或是已經嘗到了這幾年房市多頭的售屋獲利?甚至曾幾何時你也想進場投資了?

是的,目前正是全民瘋買房投資的時候,但其實從北部地區建案大打廣告的情形下,就可知道,投資客早就跟著建商跑到中南部卡位準備炒房,大台北多數地區卻呈現「投資客空城」的狀況,甚至已經出現明顯是賣給投資客的北市鳥籠建案遭法拍。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今年第3季台北市建案銷售率指數較第2季減少18.8%,可能成交價下跌5.8%,為6季以來首度下跌。新北市銷售率則季減15.1%,桃竹地區不僅銷售率季減24.9%,成交量也大幅萎縮35.4%;反觀中南部則普遍表現不錯。

最敏銳的投資/投機客,很清楚「只有在退潮時,才看得出誰在裸泳」。相較北部市場目前「悶」的狀況,倒不如跟大型建商往中南部跑,因此大台北地區相較多頭爆發時期有一票投資客跟著建商推案買,代銷不憂慮銷售業績,不用找名人代言、不用舉辦名嘴座談,很快就clean,如今找來了大小朋友喜愛的「玩偶陣」,不外乎代表,沒了投資客捧場,只好積極虜獲自住客的心。


天時地利不動產創辦人張欣民指出,建商為了降低銷售風險,的確會將鎖定自住客的比重提高,另一層面也代表,某些區塊投資客在流失。但綜觀整個北部市場,明年不可能大跌崩盤,相對地,部分區域還會漲,也有區域會盤整。

原文網址: 投資客都溜了! 自住客將成最後一隻老鼠?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436114712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