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不管無家可歸的人... 高房價左右選舉!

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整理報導
「你根本不管無家可歸的人!」這是紐約市長選舉前,當地人心中最想對紐約市長彭博問的問題!被批評重商、輕開發的彭博,把過去到處都是犯罪事件、隨處可見貧民窟、房子都被棄置成空房的紐約,變成乾淨、安全、公園綠地越來越多的新紐約,但甫剛揭曉的紐約市長選舉結果,卻由「反彭博」的候選人白思豪當選,這也反映了,房價問題左右了選舉。

 
紐約環境與十年前相比,變得乾淨、安全,擺脫貧民窟的印象,但卻也換來的高房價。圖為紐約中央公園。(翻攝自Google Map

彭博在2002年接下紐約市長一職,當時他就已經是個有錢的企業家,經過十年的管理,他把紐約變得更富庶、更安全乾淨,不僅市區犯罪率降到最低、也讓單車族有更多道路可以享用,現在有約830萬名的紐約客願意在紐約住更久。

但看似亮眼的執政成績,卻有一個問題總是讓彭博無言以對...。高房價與住屋問題,「紐約市是個住不起的城市」,是彭博至今無法回答的議題。

根據官方統計,紐約市有46%的市民處於貧窮狀態,以一家四口住在紐約計算,年收不不到兩萬三千美元(約台幣67.6萬元),就算是貧窮家庭。至於要如何躋身中產階級,根據一名紐約時報記者詢問政府人員,得到的回答是,一個人、一戶家庭年收入達到美金十萬元,相當於台幣294萬元的水準,才稱得上是中產階級。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布蘭史坦恩住在紐約三十多年,得到了一個驚人的變化,就是所有建築都成了私人財產,現在想要在紐約租一個三房的小公寓,一個月至少要兩千美元,約台幣5.8萬元。

彭博執政的十年任期中,自從他取消保留市區40%用地限制後,紐約市大樓就開始不斷拔尖出現,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紐約市在這十年間,就增加了4萬棟建物、17萬個居住建案點,增加超過20萬戶的新公寓,且這些公寓都是強調奢華,只有高收入人士買得起的,結果就是讓房租不斷攀升。

在選舉前,曾是民主黨呼聲最高的德布拉西奧(Bill de Blasio)就表示,如果紐約沒有大幅度的改變政策,從經濟著手打擊不平等,重新建立中產階級,否則在幾個世代之後,紐約市就會變成專屬有錢人的遊樂園。


這次紐約市長選舉,由民主黨的白思豪獲勝,當時他的競選主軸就是「反彭博」!他批評在彭博的主政下,讓紐約經濟變得不平等,成為了重商、輕開發的「雙城」,一座是富人的城,另一座則是勞工的。從這就可看出,因為高房價左右了選舉結果,也反映了人民的心聲。

原文網址: 不管無家可歸的人... 高房價左右選舉!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11424469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