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首例簡易都更 新北3個月OK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新北報導】

都更手續繁雜,往往一拖好幾年,讓許多有意參與都更民眾卻步,新北市府率先推動「簡易都更」,汐止火車站旁老舊社區都更,兩個半月搞定,成為全台首例;居民昨歡欣迎接動土。
市長朱立倫表示,簡易都更可加速改變城市風貌,新北市明年還要進一步降低都更申請面積,希望縮減都更條件限制後,能加快老舊社區的活化,讓民眾更有意願參與,同時享受都更帶來的便利。
全台首宗簡易都更案,位於汐止區新昌路與南昌街口旁,緊鄰台鐵汐止站,三層樓老舊建築,共有十棟,面積二○六八平方公尺。
地方人士表示,這裡舊地名叫「埤仔頭」,不少人住了四、五代,因就在汐止火車站旁,可說寸土寸金,卻因建物老舊,加上鴿子籠等違建,都市景觀顯得格格不入。
加上汐止站每天有近二萬旅客出入,部分缺乏公德心的民眾,因環境髒亂,常圖方便,在老社區牆角隨地小便,經常瀰漫尿騷味,住戶只得擺設「請勿在此小便」告示牌,顯得諷刺。
都更後將改建為地上十四層、地下三層新大樓,可住一一四戶;地上一、二層為店舖及辦公使用,三至十四層為住宅。周邊預留四公尺步道,作為開放空間及美化用途。
全國首宗簡易都更,昨天在新北市汐止火車站旁基地舉行動土,市長朱立倫與地方人士共同執鏟。 記者盧禮賓/攝影
市府城鄉局表示,此案在取得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後,八月廿六日由百神建設公司提出申請,從都市設計審議核備、建照核准到動土,不到三個月。
朱立倫表示,都市更新可讓老社區變成嶄新都會面貌,民眾很期待。但現行都更法令規定最小申請面積為一千平方公尺,且審查程序長達兩年半;簡易都更面積小、所有住戶同意即可申請,三個月內可取得建照。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現有五十七萬戶符合簡易都更條件,市府明年還要降低申請面積,從一千平方公尺降為五百,並將容積獎勵從百分之十五提高至廿,相信能更加速都市換裝。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首例簡易都更 新北3個月OK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MAIN_ID=414&f_SUB_ID=4054&f_ART_ID=299915#ixzz2ldk7GRW5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