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大陸錢淹腳目? 「檯面下」買屋列管有用?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開放陸資來台投資旅館業後,是否對國內不動產價格造成衝擊?內政部表示,針對陸資來台取得觀光旅館及使用不動產,已有完整管理配套措施,除了主管機關將定期稽查使用情形,未依期限或計畫用途使用者,將廢止許可並限期出售,逾期未出售將直接標售,然而,此舉恐怕管不到「檯面下」的案件。

 
陸資實力驚人,政府應嚴防國內房市受其衝擊。(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現行規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的投資業別,已開放觀光旅館業,陸資可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及「大陸地區人民在台取得設定或移轉不動產物權許可辦法」,經交通部同意後,送土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初審,再經內政部會審查許可後取得不動產。

內政部解釋,為確保陸資取得不動產後能遵守核定的投資計畫期限及用途,主管機關將定期稽查不動產的使用情形,發現有不合規定使用者,應通知內政部廢止其許可,並由直轄市、縣()政府限期出售,逾期未出售則代為標售。另外,交通部依規定可視發展現況及產業需求,訂定用地總量管制基準,作為准駁的依據並在核准後列冊管理。


隨著兩岸經貿逐步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的產業用地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內政部雖表示將列冊追蹤,但「帳面上」登記有案的畢竟是少數,更龐大的陸資是透過第三地或私募基金等管道轉進台灣,這類買方政府難以掌控,也無法可管,若資金大舉進入不動產市場,可能形成推升房價的隱憂。

原文網址: 大陸錢淹腳目? 「檯面下」買屋列管有用?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3502574447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