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豪宅預售屋 加強查稅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立委直指預售屋炒房嚴重,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3)日指出,會針對特定建案採行類似中央銀行的「審慎性針對政策」,預售屋交易價逾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已列為國稅局選案指標,後續將針對房價漲幅較高地區,例如雙北市、桃園、台中七期等地區加強查稅。
財政部統計,奢侈稅從上路到今年9月為止,五區國稅局共選案查核2,512件,其中預售屋共有1,374案,所得額約36.69億元,要求補稅共計10億元。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審查國有財產法修正草案,並由張盛和專案報告「國有非公用土地多元化運用」。
立委費鴻泰表示,包含信義計畫區等豪宅預售屋,洽特定對象轉手炒作情形嚴重。不過,預售屋該不該課奢侈稅,央行與財政部態度不一。財政部認為預售屋屬權利而非不動產,不會納入奢侈稅課徵範圍;但央行認為預售屋容易投機、炒高房價,應嚴加控管納入奢侈稅課徵對象。
費鴻泰表示,國內近一年房價漲幅,在亞洲排名第二,由於預售屋沒有納入實價登錄,市場資訊不對稱,對賣方有利,只要二到三次的轉手,幾乎99%可肯定是炒作。
費鴻泰表示,信義區有好幾起建案,建商或仲介洽特定人士交易,短時間內換手好幾個人,原本每坪150萬元,迅速漲到200、250萬元。張盛和指出,會找五區國稅局長商量,針對房價漲幅較高地區,採行類似央行對房貸的「審慎性針對政策」,提高查核力道。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房市新訊 - 政策焦點 - 豪宅預售屋 加強查稅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98487#ixzz2ibGtTAlp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