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德國老人被迫移民養老 「房子」成了求生最後防線?

好房News記者李玲玲/整理報導
因應老年化時代的來臨,台灣有「以房養老政策」、德國政府提供養老補貼,而在中國大陸,有一群建商開始推動「養老地產」。面對年輕人「窮忙」的無奈,老年人延遲退休的無力抗拒,但買房就能解決老人頤養天年的心願嗎?

 
德國人因為養老負擔龐大財務壓力,只好選擇到價格相對低廉的波蘭養老。(翻攝自彭博商業週刊)

根據聯合國統計,隨著全球生育率下降,人類壽命變長,預計到了2050年全球60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達近20億,這個數字將是現在的兩倍以上!

陸媒也指出,大陸60歲以上老人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突破兩億人,到了2025年更將突破3億元!過去大陸施行一胎化政策,在老年化的時代將面臨巨大的扶養壓力,也衝擊著傳統的養老模式,反觀台灣今年推出的「以房養老」政策,大陸也跟進,甚至成了企業覬覦的市場大餅,開發出「養老地產」的新概念。

「養老地產跟旅遊地產一樣,開發商的目的就是賣房」大陸中房信分析師直言,養老地產就是開發商炒作的新概念和新噱頭。但顯然這樣的噱頭打動人心,根據港媒調查,有87%的大陸人希望父母可以住進養老房產,同時開發商也注意到,養老地產的買家大多是40歲的「少壯派」。

再看看社會福利相對優渥的歐洲國家,像是瑞士人、德國人都沒有買房觀念,因為政府強力介入租屋市場,限制租金調整,祭出一系列措施保障房客權益,也因此沒有買房習慣的德國人,老了之後政府將支付老人入住安養院部分費用。

這樣的福利也非憑空獲得,德國政府強制要求居民加入長期護理保險,因為在德國一般養老護理費用每月平均要3250歐元(約台幣13萬元),但若是加入保險,德國公民只需要月付1550歐元(約台幣62千元),就能享有最高級別的護理,等於是政府將補助一半養老費用。

儘管如此,光是每月六萬元的養老照護仍讓子女背負很大的財務壓力。根據彭博商業週刊報導,德國民意調查機構TNS Emnid在今年3月有一項調查顯示,有20%的德國人考慮入住國外的養老院,例如:波蘭的養老院。

因為在波蘭養老院是市場型服務,服務優於德國,加上勞動力成本較低,但每月收費卻只有1200歐元(約台幣48000元),光靠政府的補助就足以支付全額護理費用,還能再領多餘現金,卻也因此付出離開熟悉家鄉的代價,但享受到的福利卻是美國或歐洲其他國家的人民所享受不到的。

反觀國內的「以房養老」政策,鼓勵老人將房產抵押給政府,再由政府每月給付分配金額作為養老,但因政策限制過多,加上顧慮政府財政支付問題,老人參與意願不高。

而這項政策卻被中國大陸拿去如法炮製,但一樣有九成的大陸老人不看好該政策,並認為把房子賣掉或是出租,可能還比以房養老的收益高,也給了建商炒作「養老房產」的機會。


日本養老產業專家鞠川陽子就表示,養老地產並不適合「急功近利」的投資商,而是要給有足夠經濟實力、營運能力的企業,在有長期經營和講究誠信的社會責任心下所推動。絕對不是只賣房子這麼簡單,而是要與福利、服務密切。

原文網址: 德國老人被迫移民養老 「房子」成了求生最後防線?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450904483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