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台灣租金低 公營住宅大興土木能成功嗎?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台灣早期藉由興建國宅,提供民眾低於市場行情的房屋,不過隨著空屋過多,宣告終結,甚至這幾年台北市房價飆漲,國宅更成為「超級樂透」,早期買到的民眾無非是大賺一筆;這幾年北市轉向「以租代買」的概念,追隨亞洲鄰近國家興建公營出租住宅,盼解決北市住房問題,不過台灣租金低,真能成功嗎?

 
安康平宅未來將改建為興隆公營出租住宅。(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相較亞洲鄰國香港、日本大阪公營住宅相當成功,香港有3成民眾租公屋,大阪出租住宅佔整體住宅量體達54%。其中以香港來說,是「高房價、高租金」,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前任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總建築師伍灼宜表示,大多民眾若沒有承租公營住宅,那麼自己去承租私人住宅,環境是非常糟,平均1~2人只能住52~3人住約6.7左右。

因此,促成香港公營住宅成功,無非就是買不起房、租不起私人住宅,所以勢必得選擇公營住宅;至於日本大阪,經過了1990年代泡沫經濟,房產從高點跌價谷底,至今僅有小幅復甦,日本人多採取寧租不買,這也是為何鼓吹台灣民眾赴日置產賺取「長期租金報酬」,而非賺增值,因此公營住宅在日本成功提供弱勢族群租屋。

反觀目前台北市公營住宅,資格雖相當寬鬆,卻間接擠壓弱勢族群租屋的機會;除此之外,台北市空屋多、租金低,房價高漲之下,租金報酬率堪稱世界奇低。


未來公營住宅有其競爭力嗎?以大龍峒公營住宅來說,322衛,每月租金21200元,121衛每月租金11200元,雖然比市場新成屋租金低,但民眾還可選擇中古屋,甚至捷運沿線房屋,因此大量公營住宅釋出後,未來勢必需要與民間的新大樓與中古公寓競爭。

原文網址: 台灣租金低 公營住宅大興土木能成功嗎?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926214589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