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台北房「三高三低」 遭批「連幫誰也搞錯」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採訪報導
在地少人稠的首善之都台北市,如何減輕民眾居住壓力,同時增加更多住宅供給,是政府長期抗戰的目標,不過,房市存在「三高三低」的詭譎現象,除了打房,唯有續推出租住宅,居住正義在台北市才有機會實現。

 
增加公營住宅是短期內政府落實居住正義的可行方式。(好房資料照片)

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公司調查,在北部四縣市中,台北市為老人比例最高、家戶所得中位數最高、老屋與公寓比重也最多的城市,房價卻遙遙領先新北市、基隆市及桃園縣,令民眾感嘆「台北居,大不易」,學者認為,可歸因於三高、三低的住宅現象。

高自有率:台北市住宅自有率在七成以上,但公共出租住宅比重僅有0.08%,且相當缺乏為弱勢族群量身打造的居住政策。

房價飆漲負擔增高: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顯示,2003~2013年間,被視為購屋痛苦指數的「房價所得比」,台北市從7倍左右飆高至14倍左右,同一時間全台都會區的平均值雖成長,卻還不到10倍。

高空屋率:截至2010年,全台有超過156萬戶空屋,隨著房價上漲,空屋量也跟著成長。

低稅率:學聯不動產資訊顧問調查,台灣的不動產有效稅率僅約0.07~0.3%,相較於日本的1.7%及美國的0.8~3%明顯低上許多,以豪宅帝寶為例,每年繳的社區管理費都比房屋稅還多,豪宅房屋稅和地價稅甚至少於汽車牌照稅及燃料稅。

低品質:台北市的中古屋常見陽台外推、屋頂加蓋鐵皮、佔用防火巷等亂象,這樣品質的房子若在市中心,每坪仍要價近百萬。

低公共出租宅:以全台住宅存量除以公共出租住宅數量,可發現占比竟只有0.08%,尤其在台北市,政府增加供給的速度永遠趕不上民眾的租屋需求。


居住問題這幾年逐漸對政治人物形成壓力,台北市長郝龍斌就設下出租住宅占住宅存量5%(40~45萬戶)的長期目標,並配合租金補貼、租屋媒合等政策健全租屋市場。德明財經科大不動產投資經營系副教授花敬群則批評現有公營住宅,例如九成名額是租給20~45歲的青年家庭,低收入戶、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卻只能爭取剩下一成,根本搞錯需要幫助的對象,更別提租金設定過高、居住年限過短等問題。

原文網址: 台北房「三高三低」 遭批「連幫誰也搞錯」 | 好房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256404557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